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杭州“水滴”流入南疆塔克拉玛干
2018-06-06 08:42:10杭州网

援疆指挥部特别编印的纪念册,记录了14位最美援疆人一年半岁月的点点滴滴

14名援疆人才帮带徒弟57名:援疆教师创建名校长工作室,听评课1166节、帮带当地教师990人次,受援教师获得自治区级及以上奖项75人次;援疆医生创建6个工作室、持续培育出2个阿克苏地区的医疗卫生重点学科,帮助阿克苏市人民医院修订完善管理制度38项、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8个。

2组、14人、3个单位、500个日子……就是这样一组简单的数字,构成了杭州第九批第一期援疆人才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岁月。

教师和医生组成了这14个人的集体。他们,跨越4600公里空间和3个小时时差,将杭州与阿克苏两地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他们,不断寻找着合适的支点,撬动整个南疆教育和医疗事业的发展;他们,将杭州品牌、杭州魅力变成藏在身上的画卷,在阿克苏大地徐徐展开。

“一位援疆教师就是一个榜样,一位援疆医生就是一面旗帜”。岁月荏苒,时光如梭。近日,杭州市第九批第一期援疆人才的对口支援工作即将画上完满的句号,临别之际,市援疆指挥部党委特别编印的一本纪念册,详细记录了14位人才援疆期间的点点滴滴。

一场“滴水的接力”

“舍家抛业,毅然援疆,他们就像一滴水流入塔克拉玛干。”纪念册的序言开头,这样形容第一期援疆的14位人才。

如今,第九批第二期14位援疆人才和新增派的58位援疆教师也正翘首仰望,准备投身这场“滴水的接力”。

这一滴又一滴“水”,正映射着杭州与阿克苏两地跨越万里的友谊彩虹。

翻开纪念册,一页页文字、一帧帧镜头,也令人不断感受到这些“水滴”的魅力——一次次杭阿两地联动的“空中丝路课堂”、一例例成功的手术、一声声病人康复后的感谢……在过去的500个日日夜夜里,他们与阿克苏教育、医疗系统同仁手牵手、肩并肩,书写了一篇篇动人的援疆故事,绘就了一幅幅绚丽的援疆画面。

全力帮扶阿克苏教育医疗事业

像许多援疆人才一样,富阳区场口中学物理援疆教师陈先飞,刚到阿克苏就遭遇水土不服——时差与气候干燥让人经常失眠,而始料未及的痛风,也差点让他的援疆工作半途而废。

他回忆,“一开始咬牙坚持着,每天像跛子般在校园中艰难行走;最终坚持不住,回杭住院治疗后,就买了一副护膝套上重新踏上援疆之路……”

陈先飞的经历不是个例。以“白+黑”“5+2”的状态投入工作,身体不适了,拄着拐杖坚持上岗;孩子出生了,没顾得看上一眼坚守岗位;亲人离世了,强忍悲痛忠于职守……自2017年2月进疆以来,14位援疆人才在杭州师范大学附属阿克苏高级中学、阿克苏市第二小学、阿克苏市人民医院三个受援单位坚守教学、医疗及管理岗位。

援疆教师们勇挑重担,肩负高三繁重教学任务,顶岗上课2818节、参加教研活动483次、开设公开课78次;援疆医生们挺在前列、全力治病救人,在受援医院门诊人次数达2255例、手术467台次,参与抢救急危重症患者479人次,参与院内会诊627次,组织疑难病例讨论176次。他们埋头苦干、拼命实干、科学巧干,为阿克苏市教育、医疗两大民生工程贡献着智慧和力量,用汗水与泪水擦亮了杭州援疆品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宇翔    编辑:高婷婷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