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杭话首部援疆题材话剧 《深情无边》即将首演
2018-08-20 09:46:27杭州网

日前,杭州话剧艺术中心原创话剧《深情无边》在宁波镇海举行新闻发布会。这部讲述宁波援疆教师姚仁汉老师主要事迹的话剧,将于9月10日在镇海大剧院首演。

话剧《深情无边》是2018年“文化援疆”重点项目,由杭州话剧艺术中心、镇海区委宣传部、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宁波市援疆指挥部等联合推出,主要讲述姚仁汉老师在新疆库车二中担任副校长期间,真情援疆、实干援疆、立德树人、乐于奉献的感人故事。

姚仁汉是镇海中学副校长、镇海区委党校副校长,2012年,从教已近30年的他主动请缨,带领一支镇海中学优秀教师团队来到新疆阿克苏库车二中支教。

援疆期原定为一年半,到了要分别的时刻,面对同学们的不舍,姚仁汉的眼睛湿润了,来不及跟家人商量,他对学生说:“老师不走了,再带你们一年半,我要看着你们都考进大学。”

他没有食言,那3年里,库车二中年年有学生考上北大、清华,上名牌大学的人数创下库车县的纪录。从他任上开始,库车当地中学每学期都有10多名教师到宁波的镇海中学、效实中学进修交流。

去年2月25日,援疆回来不到两年,姚仁汉因病去世。姚老师的突然离去,引起了宁波、库车两地教育界的震动。一时间,哀思的潮涌不能平息。许多认识和不认识的人,为姚老师的事迹所感动。

“以一种精神继续存在。”这是媒体对姚仁汉的评价和赞誉。而今,现实一再“应验”。去世一年多后,他的事迹被搬上了舞台。该剧由杭州话剧艺术中心制作、演出,总导演王延松,编剧周文毅,主演华明伟。

剧中,屹立在舞台中央的“胡杨树”成为舞台叙事主干。导演王延松表示:胡杨是新疆特有的树,生命顽强,寿命300年,死后挺立300年,倒下后不腐300年,这正和姚仁汉老师“以一种精神存在着”相合。“希望姚老师的精神能够真正扎根在每个人的心中。”

据介绍,该剧9月10日在镇海大剧院首演之后,还将在全国19个省市巡演,其中新疆、杭州、宁波为重点演出城市,高校、教育系统等为重点演出领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高婷婷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