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省援疆指挥部召开“乡村振兴·双十示范”工作现场会
2018-11-09 15:55:00杭州网

11月9日,中共阿克苏地委、阿克苏地区行署、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召开“乡村振兴·双十示范”工作现场会,会议宣布了“双十示范”创建名单,杭州、金华援疆指挥部,拜城、乌什县委就支援方和受援地政府在示范幼儿园和示范新农村创建提升过程中的经验做法作交流发言,会议对下一步重点工作作了部署。

“乡村振兴·双十示范”工作现场会现场。

“双十示范”即浙江10个设区市援疆指挥部在对口支援县(市)行政区域内创建一个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自然人文特色彰显、和谐幸福的社会主义示范新农村,通过新建、改建或建成提升等方式,创建一所建筑布局新颖、设施设备完善、办园理念先进、组织管理科学、交往交流创新、国学教育领先的基层示范幼儿园。2018年度,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在10个示范新农村建设上计划投资1.42亿元,目前实际已完成投资1.15亿元;在10个示范幼儿园建设上计划投资3415万元。

近一年来,浙江各市援疆指挥部在推进“双十示范”工程的过程中,学习借鉴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和浙江学前教育核心理念,拓展了促进浙新两地交往交流交融的领域,丰富了两地交往交流交融的渠道。库车县齐满镇甬库团结村“民族团结+旅游+产业”建设模式,温宿县托乎拉乡库如力村(金华新村)“移民新村+持续援疆打造”模式,阿克苏市多浪第一幼儿园“建设阶段援受双方紧密沟通+公益持续改善+示范基地打造”等一系列建设成果为受援地百姓称颂。

阿克苏地区库车县齐满镇甬库团结村一景,这是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全力打造的“民族团结样板村”。

杭州援建的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多浪第一幼儿园主教学楼一景,幼儿园项目从开工到建成仅用了130天。

11月8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阿克苏地委窦万贵书记专门作出批示肯定“双十示范”工程,并要求“阿克苏地区各县市、各级党政部门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全力支持、协同行动,真正把示范创建工程打造成利民惠民、撬动乡村‘五大振兴’的样板工程,为促进全地区乡村振兴、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双十示范”工程的最大目的集中力量打造若干个示范项目,然后总结经验,逐步推广,促进全面实施。‘双十示范’工程,就是把握了援疆工作的特殊性、发挥援疆有限力量的创新举措,是结合新疆、阿克苏的实际,积极助推乡村振兴的实践探索。”阿克苏地委副书记、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指挥长王通林在现场会上要求,在“双十示范”创建中,省市援疆指挥部要将助力脱贫攻坚摆在突出位置,补牢产业发展基础、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提高治理能力;要把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作为重点,助力改善交通、供排水、公厕等条件;要通过示范幼儿园的创建,使之成为交流交往交融的载体、民族团结的典范、国语教育的摇篮。

自治区党委农办、发改委、教育厅相关人员,阿克苏地区及兵团一师阿拉尔市相关单位负责人,浙江省市援疆指挥部指挥长及相关办委组,阿克苏地区八县一市相关单位负责人,“双十示范”创建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双十示范”创建单位名单:

示范新农村

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克什勒克艾日克村

库车县齐满镇甬库团结村(莫玛铁热克村)

拜城县克孜尔乡乌堂村

沙雅县海楼镇克孜勒塔木村

柯坪县玉尔其乡托玛艾日克村

阿瓦提县玉斯屯克阿依库勒村

温宿县托乎拉乡金华新村(库如力村)

乌什县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衢州团结新村)

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

第一师十团特色小镇

示范幼儿园

阿克苏市多浪第一幼儿园

库车县石榴籽幼儿园

拜城县城北新区示范幼儿园

柯坪湖州同心幼儿园

沙雅县嘉兴第一实验幼儿园

阿瓦提县鲁迅幼儿园

温宿县稻香路幼儿园

乌什县第三幼儿园

新和县友谊幼儿园

第一师阿拉尔市中心幼儿园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高婷婷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