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新疆晨报:大数据“种苹果”!阿克苏联手阿里巴巴打造“未来农场”
2018-11-13 19:55:00杭州网

来自天猫超市的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阿克苏市“未来农场”示范基地丰收的冰糖心苹果,单日销售量15700余单,共计销售62.8多吨苹果。在爆单和好评如潮的背后,不少消费者好奇阿克苏苹果的“未来农场”究竟“未来”在哪里?

11月7日,阿里巴巴阿克苏苹果“未来农场”示范基地在阿克苏市依干其乡伊尔玛村揭牌成立。这也是阿里巴巴在新疆打造的第一个“未来农场”。

“未来农场”选择落户伊尔玛村,与产业援疆有着密切联系。今年五月,在杭州市援疆指挥部的牵线下,阿克苏市信康农业合作社对依尔玛村60亩苹果园实施土地流转、集中管理,流转土地的农户既可以获得可观的租金,又可以在果园学习种植技术并获得报酬。

60亩苹果林既保留了当地施农家肥的传统,又引入现代管理模式,每棵果树商品果率达到85%,比去年提高10个百分点。这不仅让苹果产量和质量有了较大提升,更通过提供就业岗位、提高收购价格等方式,让当地村民增加了收入。

目前,“未来农场”扩园项目的地形勘测、土壤分析等工作已经有序展开,后续将安装各种物联网以及现代农业设备。而在今后,未来农场配备的数据监测系统可实时反馈苹果长势信息,以及温湿度、光照、风速等小环境气象信息,像农场的“眼睛”一样为水分肥料施放提供依据。

“打造未来农场,是为了从源头上提高苹果的品质,而消费者也可通过互联网实时看到未来农场苹果的种植状态。”阿里巴巴集团运营专家张自由说,“未来农场”将充分利用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提供一套最优的种植技术方案,从而提高亩均产量和商品果率,在源头上提高品控管理水平。

张自由说,未来农场的苹果,不仅可以在种植端提高苹果的产量和商品果率,还能通过区块链溯源技术,让消费者在线上线下同步了解商品信息,实现苹果从田间地头到城市餐桌全链路智能化、数据化,通过数据沉淀为未来产业升级做科学指导。

据了解,明年阿里巴巴将继续扩大“未来农场”面积,力争达到200亩,并以此作为示范在全疆进一步推广。



来源:新疆晨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