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这支杭州的援疆“一流施工队” 被阿克苏市授予集体三等功
2019-04-07 07:31:25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王克力 凌云 记者 余敏)仅用130天时间,建成阿克苏市多浪幼儿园,被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誉为“杭州速度”;两年来已实施50个援疆项目,在今年收官之年,依然安排80%以上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被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授予2018年度“四比四创”活动先进集体称号,被阿克苏市委、市政府授予集体三等功……

在离杭州万里之外的南疆,有这样一支平均年龄不到40岁的杭州“一流施工队”,助力阿克苏脱贫攻坚。这支由31位干部、医生、教师及派驻记者组成的队伍,是如何炼成援疆铁军的呢?

完善组织制度 夯实党建基础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是每位援疆人的格言。

援疆指挥部3年一轮换,干部人才由各单位选派,特殊的工作模式需要坚强有力的组织堡垒来引领和带动。

进疆伊始,援疆指挥部就把加强组织建设作为援疆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专门设立了援疆指挥部党委、纪委、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机关临时工会、援疆项目内审小组等组织。

按照党组织全覆盖要求,在机关党委下分设五个基层党支部,为加强队伍建设和分层管理奠定了组织保障。

在此基础上,制订科学决策机制、人才培养机制、量化考核机制、安全管理机制等4大类34项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严格按照中组部、人社部的援疆干部人才管理规定和指挥部制定的《安全管理纪律(试行)》,加强对援疆干部人才的管理,强调了请销假、重大事项报告、“五不准五严禁”工作纪律等基本要求。实施“日志周记月会季报年考”的干部人才日常管理考核机制,及时了解援疆干部人才的工作情况,加强管理考核。

既严管又厚爱 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每晚10点打卡考勤,雷打不动;每个月向组织汇报思想动态,雷打不动。

援疆指挥部更像是“部队作风”,但严格管理的出发点却是关心爱护。人行万里,安全一定不能出问题,深入阿克苏当地社会,要能经受住各种考验,指挥部更要给大家一份家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每次出差回来,无论再晚,总有一碗热气腾腾的手擀面在等待;每次集体生日,无论再忙,总能凑齐全体援友深深的祝福;每逢元旦、清明、中秋、古尔邦等节假日,开展文体活动;定期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拉近了与受援地干部群众的距离;通过开展“三承诺一决心”“四比四创”“援疆奋进年”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

提炼核心价值 提高干部人才素质

“新疆是个好地方”,每一位到过新疆的人都会这样感叹。

为新疆建设做出自身贡献,杭州援疆已经有20年的历史。从和田到阿克苏,一批批援疆干部创造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留下了宝贵的工作经验。

第九批援疆指挥部的干部人才正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开启新征程的,并逐渐提炼出核心内涵,“传承、敬业、团结、精彩”。传承、敬业是态度,团结、精彩是目标。

援疆指挥部利用每周三开展“周三夜学”,每天学习“学习强国”,补齐民族、宗教、维稳等知识,领会中央、自治区有关方针、政策,增强工作适应能力和政治敏锐性。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聚焦当前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教育医疗改革等重点工作,广大干部人才跳出过去的“专业特长”,在实践中培养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提高统筹规划和协调各方资源的能力,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组团出海”的能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克力 凌云 记者 余敏    编辑:高婷婷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