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杭州援疆教师个人捐赠1000个口罩支援阿克苏学校!身未动,心已至!
2020-02-14 12:00:00杭州网

当前疫情严峻,阿克苏市的疫情牵动着杭州援疆干部人才的心,大家积极与对口单位联系,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捐献物资。

杭州市富阳区灵桥镇中心小学的英语教师李刘芳就是其中之一。在从对口支援学校阿克苏市第十五中学的校长处了解到学校紧缺一次性口罩后,李老师东奔西走,支援了1000个口罩,她说,“疫情当前,每个人都要力所能及为防疫多做贡献!”

看到新闻就想落泪,她决定做点什么

跟许许多多老百姓一样,李刘芳这个春节是在家中度过的,不走亲不访友,宅家就是普通人为抗疫做的最好贡献。

“在家中看着新闻,都为患者和一线的医护人员揪心,难过得掉眼泪。”收到援疆指挥部号召后,李刘芳老师下决心要给对口支教的阿克苏市第十五中学捐助一些物资。辗转小区附近的几个药店,得知每个人都限购两盒口罩,还需要起早去排队,才能买到。

一个偶然的机会,李刘芳得知有亲朋在国外采购口罩,就主动联系,拜托是否能想办法买一些口罩。

“不久就传来了好消息!”李刘芳的心情激动雀跃,在查清楚资质后,她买下了共1000个一次性防护口罩,决定捐赠给阿克苏市第十五中学。

“寄给我的新疆朋友!很急!”

2月5日一早,因为怕丈夫担心,李刘芳老师独自骑自行车出门。距离上次出门已经十天了,“大街上空荡荡的。”因为疫情,本应热热闹闹的富阳城区很安静,李老师不觉加快了骑车的速度。

图说:李刘芳把1000个口罩装在一个蚕丝被箱子,一个干果箱子

疫情爆发以来,运输物资比收集物资更困难。李老师在询问了几处快递点后,才知道都已经停运,只有富阳区顺丰还在运作。于是,她把1000个口罩分装在两个盒子里:一个是蚕丝被盒子,另一个是干果盒子。

图说:李刘芳去顺丰寄快递

等到了顺丰公司,看到李老师手中一大一小两个盒子,顺丰的工作人员笑了。

“你箱子里是什么啊?”

“一盒蚕丝被和一盒干果!”

“都这个时候了你还寄这个啊?”

“是的,寄给我新疆朋友的!很急!”

“不好意思,新疆太远了,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早就不能送了。”

怀着失望的心情,她想要离开,但是不甘心。顺丰工作人员不知道,李老师口中的新疆朋友,其实是她还未曾谋面的学生和同仁。

李老师把遇到的困难反映给了杭州援疆指挥部,指挥部立即告诉她先把口罩寄到杭州,再由指挥部将这1000个口罩与其他援助物资一起寄到阿克苏市。

援疆,圆了一家人的夙愿

新疆,对大多人来说很远,是祖国最西面的辽阔大地,绽放着绚丽多彩的多民族文化,也可能是祖辈故事中那个梦开始的地方。但对李老师来说,既陌生又熟悉。

图说:去年高考结束后,李刘芳(左四)与返校生、小学毕业的孩子们在一起

“我父亲在年轻的时候一直梦想着去当兵,戍守边疆,报效祖国,但始终没有实现。”因为一些原因,李老师的父亲年轻时验兵一直都能验上,却始终没去成,从18岁一直到24岁,“去新疆做一些贡献,成了我们家的夙愿。每每听他年轻时如何想去当兵,我只恨自己不是男儿身!”

2009年,李刘芳心底萌生了去援疆的计划,奈何当时自己孩子还小。虽然没有成行,但这个愿望一直埋在李刘芳的心里。 

2020年初,当援疆的通知发到学校,李老师第一时间报了名,只为父亲圆梦,也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

“现在孩子已经上初中,家里老人身体健康,丈夫很支持,我的教学也渐渐成熟。”对于李刘芳来说,现在算是最好的时机,特别是这两年,她渐渐成了灵桥镇中心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一张“金名片”。2018年,李刘芳被评为“富阳区优秀教育工作者”;2019年,被评为“杭州市优秀教师”。

“我了解到,阿克苏市第十五中学是九年制学校,学校三到六年级的英语老师只有两个。”对于李刘芳来说,下一步的教学任务十分艰巨,一个人起码得教四个班。这两天,李刘芳还特意从阿克苏市第十五中学提前拿来了三到六年级的电子教材并开始编写教案。

未来,李刘芳老师决定先熟悉当地的教学环境并摸清楚学生们的水平,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另外,李老师还决定与当地的两位老师进行交流,根据当地老师的需求开展培训活动。

“虽然任务很艰巨,但我有信心做好。”李老师笑着说道。  

近日,阿克苏市第十五中学校长告诉李刘芳老师,除了口罩不足外,学校还缺少额温仪、消毒片、紫外线杀菌灯,“额温仪是排查发热病人的一个手段,现在有很大的需求,实在非常紧缺!”

正当李刘芳为这件事情着急的时候,她想到了本次一起去阿克苏市第十五中学支教的老师们。很快,组长方燕青、沈敏芳老师也积极加入捐献物资队伍!这下,捐赠的团队又壮大了一分,大家紧锣密鼓的联系商家与物流,争取在下周送出下一批物资。

目前,杭州援疆指挥部已将1000个口罩发往阿克苏市第十五中学,另外还将继续积极筹集物资驰援阿克苏市。

物资在路上,杭州援疆人身未动,心已至。

来源:杭州援疆    作者:通讯员 姚容    编辑:吴阳杰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