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1年专题>“最美妈妈”吴菊萍>媒体关注>
最美妈妈的力量来自哪里?

2011-07-06 18:43    杭州网

 
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裁张霞接受杭州网记者专访。
 
 
阿里巴巴的“百家讲坛”非常吸引人。

阿里巴巴员工为青川的小朋友举办圆梦义卖活动。 

    有人说,“最美妈妈”吴菊萍的伸手一举,是瞬间的行为,是本能。也有人说,这种本能,折射出的是价值观。这样的价值观来自哪里,力量有多大?这几天,我们一直在寻找答案。

    吴菊萍是一位普通的母亲,是一个平凡的员工,她工作的地方,是杭州人引以为傲的网商企业——阿里巴巴,吴菊萍在这里工作了7年。

    真善美感动阿里人

    7月2日,吴菊萍做出惊人的那一举之后,有一封邮件一直在阿里巴巴的内网中传递着,这是吴菊萍的同事用她的照片串成的美丽瞬间。虽然吴菊萍暂时离开了工作岗位,她开心果般的魅力依旧感染着同事们。

    “吴菊萍来自农村,肯吃苦耐劳,很乐观,善于学习,特别是真善美的东西。”这是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裁张霞对吴菊萍的印象。

    真善美,感动了阿里巴巴,吴菊萍被授予“感动阿里”奖,吴菊萍是阿里巴巴公司成立12年来,第二位获得“感动阿里奖”的人,这是由公司管理层和人力资源部门共同评定的。

    第一位获得“感动阿里奖”的人叫邓鹏迪。2005年3月,他跟朋友、同事走在华星路古翠路交叉口,突然来了辆公交车,他推开了身边的同事,自己却被撞了。邓鹏迪当时断了7根肋骨,躺了快一年才康复。2006年,公司员工大会,马云亲自给获奖者颁奖。

    值得一提的是,邓鹏迪和吴菊萍的故事,都不是发生在公司内部,而是发生在这种城市里,张霞告诉我们,感动阿里奖的标准,就是“做的事情分外感动阿里人”,是否发在公司里、工作中,并不重要。

    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变成思维和习惯

    其实,走在阿里巴巴的园区里,时时处处可以感受到这样一种氛围:充满激情,团结互助。

    薪资服务部员工的座位上,写着一句“为人民服务”;技术服务部提出了“我是勇士我无敌”的积分计划;阿里的员工俱乐部更是喊出了“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口号。

    我们了解到一个“百家讲坛”的学习项目,登录“我的学习”,听你想听的,讲你爱讲的,问你要问的。张霞告诉我们,员工可以自己开坛,传授自己的心得,还可以积累一坛坛的酒,从“普通讲师”还可以级级攀升成为“卓越讲师”。

    百家讲坛就是一个互助的小社会,无数个“吴菊萍”受益其中,他们如同海绵一般在吸收着养分,在互助着他人。这样的精神,润物细无声地传递到了他们的生活中,变成思维,形成习惯。

    “吴菊萍在伸出双手托举孩子之前,有一个脱掉高跟鞋的动作。”张霞留意到了吴菊萍救孩子前的这个细节,这个细节打动了许多人,大家说,吴菊萍救人是有准备的,准备就是来自她朴素的、本能的价值观。

    吴菊萍照出了杭州的城市价值观

    张霞说,阿里巴巴对员工的考核,有一半就是价值观的考核。马云所倡导的价值观有六项:“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敬业”,也就是阿里巴巴人常说的“六脉神剑”。

    这是企业价值观,比如,大家经常会讨论“我们喜欢怎样的上司”、“什么样的人可以晋升”。这也与每个人的人生价值观一脉相承,比如,同事遇到困难了,大家都会伸手帮一把,前阵子,一个员工的妈妈患了重病,家里经济困难,阿里巴巴的同事自发为他捐款,很短的时间内就募集到了6万元。

    吴菊萍来自外地,阿里巴巴也有许多员工和她一样,都是满腔热诚来到杭州的,包括人力资源部副总裁张霞自己,这几天,大家都在说,吴菊萍就是千千万万杭州人中的一个,她与人为善,乐于奉献,豁达感恩,这些也折射了杭州这座城市的价值观。

    有杭州城市精神的引领,出现吴菊萍这样的英雄妈妈,就是一种必然。

    在离开阿里巴巴的时候,一张“我有一个彩色的梦想”的海报吸引了我们,说的是在阿里巴巴滨江园区里组织一场爱心义卖活动,义卖印有阿里巴巴LOGO的物品,义卖所得将购买慰问物品,送给地震灾区青川的小朋友们。

     “5•12”地震过去3年了,阿里人依旧牵挂着灾区的孩子,他们说,家园可以重建,精神可以重振,梦想,可以延续。

    从这里,我们看到了孩子的梦想,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这种朴素的价值观引领着企业和城市的未来。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洁 陶杰炳    编辑:严勤    
吴菊萍:谢谢关心,我想回到原来的生活吴菊萍左手功能基本保住了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严勤 谢洁青 编辑:郑海云 网页设计:乐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