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1年专题>“最美妈妈”吴菊萍>媒体评论>
那一刻,平凡生命绽放人性光辉——记最美英雄妈妈吴菊萍

2011-07-08 06:54    杭州网

记者 黄洪连 张龙 摄

最强大的爱,一定孕育在最朴实的人性中。

那一瞬间,她张开双臂,稳稳地站立,像一尊美丽的女神雕像,在阳光中熠熠发亮。

被她蹬掉的高跟鞋斜躺在地上,预言着一种复杂与神秘:这个娇小柔美的身体,将会迸发出怎样的力量和奇迹!

她接住坠落的孩子了!刻骨铭心的疼痛让两个不曾相熟的生命此刻融为一体,极其脆弱,又无比绚丽。

这是一个母亲的善良,也是一个平凡人身上瞬间绽放的人性中最令人战栗的光辉。

整个城市为之感动,人们拷问自己,又以最真挚的情感向这位英雄妈妈致敬!

7月6日早晨8点,阳光如火。

富阳中医骨伤医院病房三楼的过道里,人头攒动,都是赶来关心吴菊萍手臂骨折复位的市民和医院病友。

40分钟的“手法整复”,时间却如停滞一般,可所有的人都那样有耐心。

吴菊萍7个月的儿子乐乐嘟着小嘴在奶奶的怀里发出“妈,妈”的呢喃。

病房的门终于打开,躺在病床上的菊萍气色虚弱地被医生推出来。而就在开门的一瞬间,一位年轻男子倏地跪倒在她面前。

下跪的男子是坠楼女孩妞妞的爸爸章中华。这一跪,所有的感激都交付其中!

吴菊萍和章中华同住在白金海岸小区,22栋,吴住3单元1001,章住2单元1002。在7月2日妞妞坠楼之前,他们甚至不曾照面,而至此之后,他们的命运便紧紧地牵扯在了一起。

一个人与一座城

“人在困难面前,是如此渺小脆弱,但又显得如此坚强高贵。困难,让人们忽然发现,原来心与心的距离是如此的贴近、相通相融,彼此扶持,携手同心。”——杭州市民“小丫”

一些记忆是永远无法被跨越的。

时间回溯到7月2日中午12点多。吴菊萍与丈夫陈建国走到租住的白金海岸小区门口,约了同事去看新房子的装修。经过10年奋斗,这对80后外地夫妻终于在杭州拥有了一套85平方的新房。

快走到小区门口,夫妻俩忽然听到楼层高处的呼喊声。

吴菊萍心里咯噔一下,这声音怎么这么像自己孩子的奶奶。

夫妻俩赶紧转身看,菊萍发现婆婆在10楼自家的阳台上挥舞着双手并大声呼叫。

“乖孩子,别动啊,别动,再动就要掉下去啦……”阳光有些刺眼,夫妻俩无法辨清是谁家的宝宝。

“我上楼去看看!”陈建国飞奔上楼。而穿着高跟鞋走不快的菊萍,在楼下拼命想看清楚。

围观的邻居们纷纷指向2单元10楼一扇窗户大喊,孩子要掉下来了!

菊萍终于看清,那不是她7个月的乐乐,是邻居家的小孩,而她的一只脚已经伸出了窗外!

9楼的潘先生搬出梯子想去救助孩子,楼底下的邻居俞大妈想用雨伞来挡一挡。

大家一时心急如焚,都想不出更好的办法。

孩子的另一只脚也伸了出来!整个身体悬空,双手快要从窗台滑落!

几乎是下意识地,菊萍甩掉脚上的高跟鞋,跑到更靠近孩子垂直位置的楼下,伸出双臂,稳稳立住,目光紧紧盯住窗台上摇摇欲坠的孩子。

几秒钟后,孩子不幸坠落。

孩子坠落的瞬间,时光仿佛凝固住,所有人的目光望向苍穹,蓝色的天际,阳光耀眼,妞妞像个折翼的天使,以加速度落入人间。

啪!妞妞幸运地落到了菊萍的左臂膀上,顺着菊萍的臂弯最后落到草地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姝哲 张龙 黄洪连 骆炳浩    编辑:郑海云    
"最美妈妈"吴菊萍:爱的世界没有力学吴菊萍,就像这座城市的精神养分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严勤 谢洁青 编辑:郑海云 网页设计:乐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