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1年专题>“最美妈妈”吴菊萍>媒体评论>
奖励是对“最美妈妈”应有的尊重

2011-07-13 14:37    杭州网

2岁女童从10楼突然坠落,在楼下的吴菊萍奋不顾身冲过去用双手接住孩子。这惊险而感人的一幕,令无数网民为之动容。日前,吴菊萍所在的公司奖励她20万元,杭州见义勇为基金会又授予她“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吴菊萍被网友称为“最美妈妈。

女童坠落、万分危急,面对此情此景,相信每一个善良之人都会出手救助。正如吴菊萍所说,“救人是她作为一个母亲的本能”。这种本能,其实就是对生命的珍视、对生命的关爱。在冲过去接孩子的那一瞬间,她想到的不是荣誉、金钱,而是如何挽救孩子的生命,使之免于伤害。

吴菊萍的善良,感动着我们,让我们感觉到人世间的温暖和无处不在的真情。然而,除了感动,我们还应做些什么呢?我认为给予她物质或精神褒奖,这是对她的应有尊重。

嘉奖英雄——物质或精神的,这并非将善举物质化、庸俗化,更不是对人性的亵渎,恰恰相反,这是对英雄的肯定,是一种鼓励更是期待。

吕氏春秋里有两个很有名的小故事,孔子的弟子子贡在国外救赎了一个沦为奴隶的鲁国人,按照鲁国的法律规定,他可以从国库中报销赎金,但是子贡认为做好事求回报不道德,拒绝了政府的奖励,孔子对此却不以为然,认为鲁国将不再有人愿意做这种替人赎身的好事了;与之相反的是,子路救起一名落水者后,收下了被救者为答谢他而送的牛,孔子认为鲁国人从此将喜欢救人于危难之中了。对“最美妈妈”进行奖励,就像子路收下牛对鲁国人的影响一样,会鼓励民众更多向善的行为。

珍惜每一桩善举的价值,珍惜每一桩善举带给我们的温暖与感动,让好人所有的付出都更有价值,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充满温情、更加美好。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郑海云    
吴菊萍体现杭城“博爱”精神美国《时代》:孩子能生还实在是个奇迹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严勤 谢洁青 编辑:郑海云 网页设计:乐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