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陆家圩农贸市场创建“浙江省放心农贸市场”
发布时间:2017-12-19 星期二   杭州网
 

    杭州网讯  菜篮子拎得放不放心,农贸市场是关键一环。作为城乡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农贸市场直接反映了百姓生活的环境与品质。近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评选一批放心农贸市场。

   陆家圩农贸市场位于拱墅区都市水乡长阳路401号,市场面积为2400平方米,其中固定摊位38只,租摊位38只、经营户34户,目前摊位的出租率达100%。为都市水乡九个小区和亲亲家园提供蔬菜、水产、鲜肉、家禽、水果、豆制品、卤味、粮油制品、南北干货等较为丰富全面的生活食用农产品。

   7年多来,市场扎实稳进、砥砺前行,先后获得:“管理规范农贸市场”、“杭州市农贸市场计量管理先进单位”、“管理样板农贸市场”、“文明示范农贸市场”、“三星级文明规范市场”等荣誉称号。

    为了严把食品安全关,市场内成立了食品安全管理办公室:配备专人负责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负责市场食品进货索证、台帐记录、检测检查、不合格食品销毁退市等食品安全工作。每日检测批次不低于16批次,检测品种达到8个以上,非农残检测达到总检测批次的30%以上,特殊时期,根据需要扩大抽检范围。

    并在日常管理中对经营户开展食品安全、农副产品安全法律法规的教育和商品知识的培训、把好进货关、增强安全责任。

 

    此外,与市场经营户签订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书,把食品安全作为“诚信经营户”评比的首要条件。张贴食品安全、信用管理、消费投诉、卫生管理、计量管理、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管理等管理制度,在市场内设立公平秤、意见箱、投诉处、广播台、信息显示屏及监控装置。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以每个经营户为单位,建立诚信档案,记录日常信用变化情况,并定期开展信用评价并公示信用评价结果。与此同时,建立了信用奖惩机制,对拥有和保持良好信用的经营户,进行一定的物质奖励,对失信经营户,运用警告、教育、取消经营资格等手段进行惩戒。

    设立消费者权益保护联络站点,及时受理调解消费争议,记录消费处理台账,有效保障合法权益。建立了价格计量监测体系,市场内主要食品、农产品价格进行监测和每日采集,建立采集台账;建立市场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告系统,及时公布食品、农产品供应、价格等公共服务信息;市场内都设立了经强制检定合格的公平秤,公平秤具有电子打码功能;并对所有摊位的计量器具均进行了强制检定,使老百姓菜篮子拎得舒心、放心。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琳  通讯员 盛史超   编辑:徐洁
相关阅读: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