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开展元旦节前食品“你点我检” 全市抽检361批次均合格
发布时间:2017-12-27 星期三   杭州网

杭州网讯 元旦是食品消费的高峰期,为保障节日市场食品安全,针对网络上大白菜甲醛超标、冬笋用二氧化硫浸泡等传言,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对食品流通环节、餐饮服务环节的时令蔬菜水果进行监督抽检,并联合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在全市16个区(县、市)集中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全市共抽检蔬菜、水果等农产品361批次,361批次全部合格。

    其中,市市场监管局对食品流通环节、餐饮服务环节的大白菜、冬笋、苹果、香梨等蔬菜、水果进行了监督抽检,共抽检蔬菜、水果41批次,41批次样品全部合格。各区(县、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当地食品安全监督协会,和媒体记者、第三方检测机构一起,由市民代表挑选感兴趣的大白菜、冬笋、藕、青菜、花菜、金针菇、莴笋等时令农产品进行抽样检测,共抽取320批次食品进行定性检测,320批次样品(其中大白菜、冬笋177批次)全部合格。

    链接:元旦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元旦是旅游、购物和餐饮消费的旺季,针对元旦期间食品安全特点,从食品安全角度提示广大消费者合理防范风险,科学饮食消费。

    一、外出就餐注意事项

    1.要选择安全卫生的餐饮单位。首先应看餐饮单位是否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合法营业的证件,要尽量选择卫生条件好、卫生设施全、信誉度高的餐馆就餐。

    2.要注意在外就餐的疾病防控。要注意分辨食品是否变质、是否有异物,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切勿食用违禁食品,切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以免引起食物中毒以外的其他胃肠道症状或疾病。

    二、家庭聚餐注意事项

    1.生熟分开。加工和盛放食品时,应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生、熟食品放置亦应严格分开;使用冰箱冷藏食品时,生、熟食品应分层放置,且存放在容器中或用保鲜膜包好。

    2.烧熟煮透。食品应当烧熟煮透,,注意不要过于追求菜肴的鲜嫩和避免食物的体积过大,避免产生未烧熟煮透的情况。

    3.慎吃生食。不生食淡水水产品,生食深海水产品也应谨慎,确保新鲜。生吃瓜果蔬菜一定要洗净消毒。

    4.回烧隔夜食品。冷藏或过夜的熟食、剩饭菜要妥善保存,在感观辨别确定未变质的前提下,食用前须彻底加热,维持70℃以上3分钟。

    5.禁食危险食物。尽量不要食用“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以及易过敏食物。不要采摘、购买、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来历不明的食物(如野生蘑菇等),以免发生食物中毒。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嵇国强  记者 陈琳   编辑:王帆
相关阅读: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