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惠 全城 泽润千万家>
之江大桥东最后的老水泥厂 留住工业时代的印记
2016年05月26日 15:02:41 星期四

杭州网讯沿之江大桥开过,远远望去,钱塘江的南岸,一片绿意之中单立着一座老厂。

这是停产了的浙江省之江水泥有限公司的老厂房。拉近点看,破旧的厂房,斑驳的墙面。这个曾经辉煌了的老厂,此时更像一个垂暮老人,静对着夕阳,回忆着年轻时所经历的荣光。

换作在春节前,从之江大桥远远望去,就能看到桥下成片的农居房以及镶嵌其中的小块田地,一片片老厂房,显得有点杂乱无章。

如今,一个个曾经辉煌的传统老厂逐渐消失,独剩这座满是回忆老水泥厂,作为城镇渐进发展的现实缩影,形单影只的立在这拆出来的105万方“处女地”之上。

为什么单单留下水泥厂?浙江省之江水泥厂,是有些“来头”的。

之江水泥厂从起到兴,由兴转衰,三四十年间,是一代人的记忆。鼎盛时期,年产能达到100万吨。

在钱塘江南岸住了大半辈子的吴才钢,就曾在水泥厂工作过作过16年。见证了水泥厂的辉煌与落寞。

1979年改革开放后,中国工业开始高速增长。浙江省之江水泥厂应运兴起。

浙江省之江水泥厂的源头是1978年浦沿乡投办的一个乡镇企业。1986年,改名为浙江省之江水泥厂,最多人数1300人,还不包括临时工。

“87年年底,市领导还来浦沿电影院来做动员工作,那时候水泥厂基本上全是浦沿人。04年时产量能到达了100万吨。”吴才钢回忆到。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川 见习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丁珍洁 编辑:高婷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