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治国理政·杭州篇>深化改革>
村新型业态:夹缝中的求新求变
发布时间:2016-03-28 12:05:14 星期一

    实施背景:

    近年来,“三农”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凸显出“灾害越来越频、限制越来越多、销售越来越难、空间越来越小、坡度越来越大”等五大问题。尤其是五水共治和农村生态化建设的推进,使得传统农业的空间不断收窄,增收极其有限。而另一方面,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要让农民快速增收成为今后农村发展的新常态,这也意味着,农民收入每年要增长10%以上。

    如何在夹缝中适应新常态,成为“三农”发展亟待破解的难题。与此同时,随着统筹城乡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加快推进,以及城乡居民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的转变,杭州农村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也日渐彰显。

    站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历史新节点,杭州力求通过创新利用和转化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培育和发展一批农村新型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真正实现农村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农民的增收致富。

    案例

    异国风情的民宿 装点乡村风景线

    当问起临安哪家民宿最好,临安市旅游局宣传科刘智艳科长毫不犹豫地推荐了“风和日丽”民宿,“它可算是临安第一家民宿了。”

    2008年8月份,上海人敏施来到了临安高坪村建立起了一家民宿。

    敏施说,本来房子租来是来养老的,一开始也只是熟人之间相传。结果几家媒体过来采访,“风和日丽”被广而告之,小火起来了,不少游客慕名前往。

    “2008年,这里还没有什么农家乐,更别说民宿了。”敏施说。这一颗独特的明珠落在高坪村让很多乡亲父老感到新鲜,一些外地人特意来“风和日丽”住上个几天——“风和日丽”俨然成为了临安市的一个景点了。

    敏施说,平时民宿接客还算平稳,到了周末就会忙得不可开交了。除了旅人,渐渐地周围的同乡也来民宿瞅瞅,与敏施聊聊,找寻做民宿的路子。

    一两年之后,“风和日丽”民宿不再是孤独的明珠,它有了更多“伙伴”,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民宿行列,撑起了一个临安民宿圈子,带动了临安现代民宿发展。

    民宿的发展同时牵动了农家乐等农村现代行业。“来我家住宿的客人吃饭都去附近的农家乐,我们也算吸引一部分客源吧。”敏施在“风和日丽”做了7-8年,见证了临安民宿和农家乐的发展历程,颇有感触。

    在杭州,类似临安这样的农村现代民宿不在少数。在杭州市农办培育和扶持下,截至2015年4月,杭州市建成民宿示范村32个,改造农房687幢,拥有床位10945张;已建成民宿示范点34个,改造农房128幢,拥有房间952间。

    杭州农村现代民宿发展迅速与政府的关注与扶持密不可分。

    杭州市各相关部门一直在鼓励农民对自己的闲置房屋实行自行改造和自主经营,发展大众民宿,在此基础上力争培育一批民宿示范村。

    为加快农村经济新业态,杭州市财政还安排了扶持资金,通过竞争性分配方式,重点对农村现代民宿业进行扶持。各区、县(市)均设有专项扶持资金,加大对农村现代民宿业的财政投入力度。

    不仅如此,杭州市各区、县(市)通过了各种专业教育培训、业内人士观摩学习以及经营管理人才引进等方式,增强农村现代民宿经营业主的创新意识。

    如今,杭州市农办已准备了五千万资金,将重点培育3幢以上的民宿。农村现代民宿不再局限在某一幢,而是将带动一片区域,让更多的人步入致富的道路。

    农村现代民宿的突起与农家乐休闲旅游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截至目前,杭州市登记在册的农家乐旅游镇村132个、农家乐旅游点364个、农家乐经营户2631户,直接从事农家乐休闲业从业人员33401人、间接从业人员233657人,接待餐位数和床位数分别达到231313个和47324张。今年一季度,共接待游客840.69万人次,实现经营总收入83159.3万元。

    而这也只是个开始,根据《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农村现代民宿业的实施意见》,经过三年(2015年—2017年)的努力,杭州市将改造1500幢农村民宿户、打造150个市级农村现代民宿示范点,建设一批具有国内一流的高标准农村现代民宿群。预计到2017年,杭州市较高档次民宿床位达到2万张,年营业收入超过13亿元。

    这不是个梦想,这是杭州市农村新业态的未来。

来源:杭州网    作者:汪静    编辑:叶海涵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