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治国理政·杭州篇>深化改革>
村新型业态:夹缝中的求新求变
发布时间:2016-03-28 12:05:14 星期一

    农家土蜂蜜 酿造一场电商新路

 

    桐庐可以说是电商发展中不能越过的地方,它的快递之乡的名号正在改变桐庐,也在改变桐庐人。在桐庐个人创业代表中,“杭杭家土蜂蜜”走出了一条电商致富之路,让很多农村人羡慕不已。

    “杭杭家土蜂蜜”的主人唐丽华家就住在桐庐县城南街道湾里村上,她嫁到桐庐后,喜欢在网上发帖讲述自己的乡村生活,渐渐打造了自己的网友圈子。在网友的建议下,她开始在淘宝上卖自家的土蜂蜜。

    开了店后,她与汇通快递保持着合作关系。每天傍晚,汇通的快递小哥就会来到她家。她说,自己的收益一直都很平稳。

    “我的客户都是我的网友粉丝,老客户口口相传,越滚越大。”说起自己的经营秘诀,唐丽华笑着说,她不需要多少宣传广告,口碑是最主要的。如今她的淘宝店级别已经有了两个“蓝冠”,四千多个粉丝,好评率达到了99%以上,店铺也已经与当地好几家蜂农签订了协议。

    唐丽华个人创办起来的“杭杭家土蜂蜜”,2013年营业额就达到了50万,这在当地个人创业中,成为了第一名。杭州市农办来到唐丽华家里验收,认定她为桐庐的个人创业中的典型代表,还奖励了她3万元的专项基金。

    唐丽华的“杭杭家土蜂蜜“是杭州市众多农村电商的一个缩影。

    目前杭州市建设农村电商网点达629个,提前完成了任务。淳安县通过赶街网建立农村电商点220个,争取两年内全覆盖;建德通过与阿里巴巴、杭州邮政公司合作建设农村电商点90个;临安建立农村电商点111个;桐庐已经建成农村电商点138个;富阳区通过“富阳购物网”建立网点65个;萧山、余杭通过杭州邮政建设网点5个。

    杭州市是电商之都,但农村电商的发展还有巨大的发挥余地。近年来,杭州市政府鼓励各乡镇(街道)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区域性、专业性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建设,并对有10个以上电子商务创业主体、年销售额达50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以及年销售额达10万元以上的农村个体电商网店(网站)进行扶持。

    农村电商发展离不开人才,“市农办牵头、社会培训机构承担培训、县级营运中心负责实施”的模式正在推行。杭州市农办正对杭州市农村电商人才的培训予以支持,确保每个行政村都有1-3名电商人才,解决农村电商人才瓶颈问题,推进农村旅游、农家乐、养老养生、运动休闲、民宿经济等农村经济新业态的发展。

    点评

    杭州通过多年的培育,农村新兴业态上成效凸显,很好实现了产业的融合,体现了农村经济创新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发展理念创新。把新业态培育提高到建设“美丽乡村先行区”、“美村富民”的发展战略大局中考虑,放到全市大产业发展的一盘棋当中谋划,作为农村现代产业转型升级的新举措和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门路,在全市“三农”工作中形成和树立了生态绿色的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理念。

    发展模式创新。建立了一二三产融合模式,突破农村经济单纯依靠传统农业和牺牲生态资源的发展模式。建立了政府、企业、农户共建共享模式,坚持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农户唱戏”为原则,合力推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培育机制创新。利用区县(市)协作、美丽乡村建设等平台,建立了基础共享机制;把培育农村新型业态与发展传统农业有机结合,建立了产业共兴机制;整合相关支农政策,激励引导工商资本投资农村新型业态,建立了政策引导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农家乐(民宿)办证新途径,推行了办证联审机制。

    服务平台创新。农村电子商务共建成1个市级平台和7个县级平台,为575家农业电商企业提供服务,形成市县联动格局。为解决证照办理难等问题,各级工商、环保、公安、消防等部门沟通协作,研究推行部门联审制。

来源:杭州网    作者:汪静    编辑:叶海涵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