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治国理政·杭州篇>经济新常态>
杭州模式培育杭州工匠
发布时间:2016-09-29 17:48:52 星期四

    把握总载体

    实现五大赛区全覆盖

    根据G20峰会服务保障整体安排,2016年的劳动竞赛设立了场馆建设、环境整治、服务保障、活动组织和安全保卫五大赛区,竞赛内容涉及峰会筹备“一办十部”,覆盖所有G20服务保障项目,参与立功竞赛的职工人数达到了286万。

    场馆建设好。峰会场馆工程于2015年9月开始大面积施工,14万平方米的改造工程,仅用7个月时间完成,最终在2016年4月30日按期完成目标。项目部还借助“王玉岭劳模创新工作室”展开技术攻关,取得数十项科技成果。

    环境整治好。G20峰会进入倒计时,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各处职工都以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最佳效果,全力投入工程一线、管理一线、服务一线,努力向四海来宾展示最美丽的西湖。

    服务保障好。杭州市环境集团专门制定下发《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G20峰会保障总体方案》。峰会保障表现出营运时间最长、标准要求最高、调整幅度最大三个特点。连续18天实行全天候保障,对112辆车原车原人以及31条作业线路进行了调整,并执行最严格的人员筛选规则、最高标准的安保措施和最高要求的作业规范,以确保最终清运保障方案符合实际,万无一失。

    活动组织好。“最忆是杭州”音乐会上,《美丽的爱情传说》中那把破水而出、赢得无数惊叹声的扇子是节目编导杨允金设计的,这个呈现方案直到晚会倒计时40天时才定稿。负责演出服装保障的是吕萍华老师,当她发现经过1个多月的排练,表演《采茶舞曲》的姑娘们都瘦了,为了表演效果,吕萍华马上联系了厂家,将316套服装送过去紧急修改。

    安全保卫好。自杭州获得二十国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的主办权后,杭州市公安局就启动了“G20峰会时间”,从统筹交通组织规划到推进科技强警战略,从深化警民合作到抓基础抓重点抓薄弱环节,杭州公安在一点一滴中为峰会安全筑起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注重全过程

    激发职工主人翁精神

    为全面提升杭州市展览讲解员的讲解、接待、服务能力,积极迎接G20峰会,杭州市总工会与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主办了以“迎G20峰会,道别样精彩”为主题的杭州市展览讲解员职业技能竞赛。本次竞赛为连续八届讲解员大赛中覆盖面最广、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场。

    杭州市总工会还与市人力社保局协商确定了美发师、中式面点师、茶艺师、电梯安装维修工等14项市级一类技能竞赛计划,目前已顺利举办8项。全年选树创新成果100例,激发职工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先进示范引领作用。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劳模先进克难攻坚活动。1—10月,在地铁、公交等服务窗口开展劳模先进文明引导活动。3月,组织开展“劳模当先锋,奉献G20”劳模植树活动。5月,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上,向全市劳模先进发出倡议,倡议劳模先进在当好东道主、服务G20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7月,启动“百万职工大行动,事故隐患大排查”活动。市总工会还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人力社保局等十部委办局联合开展杭州工匠的选树认定工作,计划全年认定各行各业的杭州工匠30名。

    力求出实效

    劳动模范弘扬劳动精神

    如火如荼的建设工地、热火朝天的志愿服务、激情澎湃的百日誓师、频繁细致的物业排查、通宵达旦的值班值守……服务G20立功竞赛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杭州市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分公司班长赵庆礼,带领一支50人的专业养护队伍,完成1000余公里污水管道的全面保养,100多条道路的进管检查,累计巡查管道1万多公里。他对近60家重要场馆进行了彻底对接,足迹踏遍了杭城的每条道路,解决很多排水难题。他自己也通过长时间艰苦的摸索,成了杭州污水管网的“活地图”。

    杭州王星记扇业有限公司班组长孔丽琴,作为制扇车间班组长奋战在第一线,连续工作34个日日夜夜,个人制扇高达7312把。在她的带领下,制扇班组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圆满完成3万多把峰会礼品扇的制作。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处郑余焕, 2015年底经组织挑选专职从事G20杭州峰会食品保障各项筹备工作。为确定供会食材及供应商目录,他夜以继日进行筛选整理,经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钟,有时甚至通宵。他突发腰椎间盘突出,仍然带病坚持工作,直到峰会的最后一天。他陆续收到了30多家酒店的感谢信,特别感谢他的帮助与支持。

    峰会安保期间,余杭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余杭中队民警杨晓华主动请缨加入护城河检查站执勤,在重点路面一线担任驻点民警。而此前58周岁的他正因肺部感染、胆囊肿、肾囊肿等多种疾病住院,但为能给峰会安保工作贡献绵薄之力,到检查站工作后的他,常常强忍身体不适,从未提出请假要求,日夜奋战在安保岗位上。

    “劳动竞赛的精神内核是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最美精神。通过劳动竞赛,‘四个满意’和‘四个最’的要求达到了,各级工会组织的存在感增强了,影响力提升了,工会的综合能力提高了,这样的立功竞赛就是有效果的。”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说。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晓燕    编辑:叶海涵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