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治国理政·杭州篇>生态文明>
中国的生态文明是怎样建设的?桐庐小村庄里寻找答案
发布时间:2016-09-29 19:21:26 星期四

原生态建设提升古生态

“古风荻浦”多次获殊荣

昨天记者们去的桐庐,近几年几乎成了“美丽乡村”“生态文明”的代名词。先是全国改善农村人居工作会议,再是首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今年5月底,又一高规格的全国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现场会在这里举行。

正如大家昨天参观时感受到的,那是一个村庄,同时也是一个村落景区。让加拿大记者Rudich赞叹的荻浦村,2009年开始,成为桐庐县统筹城乡发展重点建设的中心村,定位“古风荻浦”,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几年时间,提升了环境卫生;又依托这里大片的古树(有200年以上树龄的13棵),进行了“原生态建设”的古生态整治提升工程,在不破坏其原始风貌的同时,融入现代元素,建设了鹅卵石路、纳凉亭、迂回小路,石凳石台、小木桥等,并获得国际休闲乡村示范点、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等殊荣。

荻浦的生态文化,最有名的当数“花海” 。矢车菊、虞美人、金盏菊、花菱草……色彩缤纷、竞相开放。今年花海预计投资5000万元,打造杭州首个集古村休闲度假、花海观光旅游、户外运动、科普教育、生态探险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乡村生态旅游示范项目。

“牛栏咖啡”和“猪栏茶吧”,也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应运而生。村里5间原本又脏又臭用来养猪养牛的石头房子清理改造后,变身成为带有浓厚怀旧色彩的乡村咖啡吧和茶吧,成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典型示范”。

坚持保护好山水

环溪村莲产业民宿业美村富民

桐庐县委书记毛溪浩说,生态是桐庐发展最大的优势,宁可发展速度慢一点,也要保护好山水。“保护好山水”,江南镇环溪村一直践行着这一理念。

前几年,村里投入500万元,疏浚和清理了村里900米长的天子源,溪中用鹅卵石砌石坎、修筑小堰坝;全村606户人家,都要求铺设污水管道,生活污水统一处理。

生态河道改造、生态人居提升、生态文化传承、生活污水处理的四大工程,成就了今天环溪的美丽。

每到夏天,环溪村500亩荷花,错落有致。除了欣赏荷花之外,村里还开发了莲花的衍生旅游产品,形成种莲、赏莲、品莲一体化的莲产业,并成为环溪美村富民的色彩农业。

2013年,看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乡村旅游商机,60余岁的环溪村民周言定筹资修缮百年老屋“怀耕堂”,并腾出富余的房间开办全村第一家大众型民宿,每年都有10万元收入。如今,全村已经开办民宿40家,经营床位708张。每逢假期,村里还开通直达上海的旅游班车,接送游客,民宿业已经成为环溪村的第二支柱产业。

村委主任周忠莲说,今年将依托环溪的溪水文化,在已建成的村口莲花主题公园和水口寺的基础上,沿青源溪打造一条自然景观与人文历史交相辉映的800米的风情溪滩水系带。溪边的农家小院庭院深深,开出农村餐馆,将成为城里人品尝农家菜的好去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欧阳媛华 周涛    编辑:叶海涵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