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根霞(助人为乐)
发布时间:2017-08-18 星期五

畲族女子瘫痪在床9年,老同学帮忙撑起一个家

——富阳新登王根霞助人为乐事迹




王根霞,女,1960年出生,杭州市富阳区新登镇双江村村民,九年如一日照顾因摔伤瘫痪的畲族同学蓝传娥。

2008年6月24日,新登镇双江村51岁的蓝传娥(畲族)在摘杨梅时,不慎从树上摔下,颈椎受伤,从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这飞来横祸给这个原本平静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在难言的病痛与沉重的经济压力下,蓝传娥几乎失去了生存的信心。从灾难发生到现在过去九年了,在这样艰难的境况中,有一个人一直坚持用关爱温暖着这个脆弱多难的家庭,用支持、鼓励、开导让这个家庭逐渐走出阴影,让阳光重新照进他们的心田。她就是蓝传娥的初中同学王根霞。

九年如一日,日日照顾老同学

王根霞和蓝传娥是同学,她比蓝传娥小两岁,她们一起在新登中学读了两年初中,两人一直很要好。读书的时候蓝传娥家比较困难,她经常吃番薯丝磨粉做成的窝窝头一类的东西,王根霞就常用自己的饭和她换着吃。后来又都嫁在同一个大队,关系更加近了。家里有什么事情总是互相帮助的。比如两夫妻有矛盾了,传娥自己娘家、姐妹那里也不太去的,总是到王根霞这里来的,王根霞么总是劝慰她。那年传娥摘杨梅摔成重伤,得知消息后,王根霞一路小跑赶到医院,医生正在抢救,由于伤势太重,医院里吃不消抢救,说要赶紧送杭州,送迟了可能有生命危险!结果她老公身边没有钱,几个亲戚也都没有钱,王根霞赶紧跑到旁边的一家电器店里借了3000块钱。王根霞抓过钱赶回医院,让蓝传娥转杭州医治,当时王根霞也想一起去,蓝传娥老公说家里没有人,家里还有一些家畜什么的要帮忙照看一下的,有什么情况会打电话的。

二十几天后,王根霞去医院探望,发现病情急需动手术,可手术的钱还没有筹到。王根霞说早就要说了呀,早点的话大家可以早点想办法。于是她赶回村里,跟乡亲们说传娥如果不动手术的话她这个人不成功(没希望)了,希望大家帮她渡过这个难关。乡亲们一百两百纷纷捐款,王根霞叫她叔叔帮忙记账,又打电话给平常在联系的几个同学,那个时候也只有三四个同学比较近一点的,他们每人三百也都送来了。王根霞说多少不去管它,大家尽到一份心就可以,不能够强求每个人要捐多少。有一个年纪比较大的老阿婆,她也拿出了五十块,这让王根霞非常感激,她的五十块可能比人家的五千块还不容易啊。王根霞接过钱,当时眼泪水就涌出来了,老阿婆年纪这么大了都能够这样,年轻人难道会赚不回来吗?王根霞自己也带头捐款,还有到了医院那边的话很多开支也都是要自己弄的。在大家的热心帮助下,又从别的地方筹借,终于凑足了钱在医院动了手术,但那时将近一个月过去了,动手术已经有点迟了。这个手术早一点的话,蓝传娥本来可能坐起来,因为晚了,坐轮椅的机会也没有了。

手术过后蓝传娥还是在重症监护室里,王根霞去看她的时候,她常会流着眼泪跟王根霞说,你把我扔到桥潭(水潭)里去吧,我不想活下去了。王根霞说,传娥你不好这样想的,你的子女都还没有成家,还有老公,你不在了,你的家就没有了。不管什么样的苦头你一定要挺过去,一定要挺过这个坎。你挺过来了,即使不会动,活着看看也好的,到时看着儿女成家立业了,也一定会心满意足了。王根霞总是这样一回回劝她。后来出院回家了,蓝传娥只能躺在床上,连自己翻身都做不到,她的上身还有感觉,知道痛,下身都没有反应了,王根霞么经常去陪她,喂她食物,给她按摩。

传娥只有两只手能在肩部来回稍微摆动一下,身体其他部位都动不了。由于长时间卧床,有一段时间蓝传娥的后背溃烂,那个情景确实很惨,王根霞一直帮着擦洗。后来看看情况不对,又把蓝传娥送医院治疗。

因为医生说只有四、五年好活,王根霞心里面总也是有点担心的,所以也想办法给她弄点东西补补。她说要吃牛肉干,王根霞就马上赶到超市里,要吃霉豆腐、醋大蒜,都给她送去。有段时间说没胃口,甜的东西不要吃,王根霞就去买咸的,她说想吃杨梅,马上就去买来。平时家时做米馃,包水饺,王根霞就说要给她送一点去的,她家里没人弄给她吃的,有的时候家里猪蹄膀炖好了,王根霞就想到让她也补补。王根霞媳妇买回一只野甲鱼,王根霞夫妇说传娥还是比较可怜的,先给蓝传娥送去了。后来王根霞女儿也拿了一只来,王根霞也烧好送给她,蓝传娥笑着说看来是吃甲鱼吃好了,王根霞说不是的,是你心情改变了,心情开朗了。

照顾老同学,肩负起家庭重担

那个时候王根霞发现,蓝传娥女儿在外面上班,儿子对象刚刚找好,他也在外面赚钱,家里非常需要人照顾。王根霞交代蓝传娥儿子健强,你放心去赚钱,家里面有阿姨照顾,你不去赚钱这个家庭怎么样维持下去?不要怕辛苦,你爸爸妈妈要靠你的,家里面阿姨会帮忙照顾的。以前蓝传娥老公阿荣家务事不管的,都是她一个人在操持的。王根霞也这样劝阿荣要慢慢学起来,烧得好吃不好吃不要紧,慢慢会习惯的。蓝传娥总还是要靠你的,你要耐心一点照顾她,我也会多跑几趟,传娥虽然出院了,但不是医院出来就完事了,还很需要钱,还要去检查,还要吃药,儿子一定要让他去赚钱,不能让他呆在家里,他呆在家里你们吃什么呢,你们生活怎么过呀?这样的事情出了,你们只有去面对的。她给老同学的家庭作了思想工作,让他们从困境中努力尽快走出来。

蓝传娥的儿子健强要结婚了,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王根霞在安排的。对方的亲家母也很好的,知道发生了这样的情况以后,还是同意把女儿嫁到这里来。婚礼办酒席的三万元钱也都是女方家里拿过来的。王根霞帮忙安排打点好大大小小的事情,安排帮忙人员,买菜烧饭,安排调停给女方家里的各种东西,家里家外全都是王根霞一个人在打理的。那段时间前后有一个多星期,王根霞天天都呆在那里的,等所有的事情全部下台,包括女方娘家回门,各样事情安排妥当。后来传娥的女儿出嫁,操办婚事也都是王根霞安排的,那个时候还是老房子,破旧狭小,一家人都住在楼下的,王根霞要去帮他们搞好卫生,置办各项东西,王根霞想想女儿结婚也是件喜事,于是给蓝传娥买了身新衣服,不管她既不会站又不会坐,新衣服还是要穿的,至少身上的衣服总是新的。

蓝传娥的家是危房,王根霞要求村里面给她弄一个危房改造名额,按政策村里面有五万块钱的补贴。她儿子健强也是比较听话的,这几年也赚了些钱,存下了十来万,但要造房子是根本不够的,要是能拿到五万补贴也好的。王根霞把村里干部叫到家里来,再另外叫了几个人,把这个情况跟他们说了,要求村里面照顾一点,她家本身是危房,现在有这样的政策,应该照顾一下的。过了一年时间,名额争取下来了。旧房拆掉以后,健强拿出自己的积蓄,还有借来的钱,他从姑姑那里借了20万,丈母娘家借了十万,再加上贷款,总算把新房子造起来了。而造房子杂七杂八的事情也多一点的,也都是王根霞帮她家弄过来的。


无微不至,延长了老同学的生命

今年拍了全家福,蓝传娥家里三件事情全部完成了王根霞问蓝传娥,孙女有了,外孙也有了,房子也造好了,现在开不开心?蓝传娥说高兴的,心满意足了。当年杭州的医生说她只有四、五年可活,现在已经九年了,这是多亏了老同学的帮衬。

蓝传娥的儿女都把王根霞当自己的亲人。他们每次回来都要到这里来转一下,阿姨阿姨叫着,跟自己的亲阿姨一样。有什么情况他们也都会跟王根霞说的。

王根霞一般早上5点多就要爬起来了,家里面衣服要洗好,卫生要搞好,家务活也是要急急忙忙做好了再进去的,现在王根霞每天都会抽空陪蓝传娥半天。到她家,就要用调羹给她喂水,喂吃的,每一次去都要给她按摩。捏一会摸一会,蓝传娥心疼王根霞,说吃力的,歇歇看好了。

这么些年下来了,蓝传娥成了王根霞的一个牵挂了,王根霞想只要自己还帮得动,总要照顾她到老的。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上一篇] 王香兰(孝老爱亲)[下一篇] 杨明(助人为乐)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