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镇炜(敬业奉献)
发布时间:2017-11-15 星期三

身残志坚的好青年





邵镇炜今年19周岁,是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的高三毕业生,就读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他从小四肢肌无力,不能行走,生活不能自理。就连坐也只能是坐在家人为他特制的一张围椅上,好让身子靠在扶手和椅背上,但还是一不小心就会摔倒。父母带着他找了省内外多家大医院,看了无数的专家名医,都没有效果。最后被确诊为“进行性脊肌萎缩”,终身无法治愈,属肢体一级残疾。

12年前,已经到了入学年龄的他渴望知识,渴望像其他孩子一样接受教育。后来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帮助下,在家人的努力下,他终于如愿入读杭州市闻涛小学。

他得到了跟同龄人一样接受教育的机会,然而在学习上的困难却远超一般人。他的母亲每一天都要抱着他爬上一层一层楼梯,然后把他小心翼翼的放在自己定做的椅子上,扶正他的身体,把他那无力的双臂摆在课桌上。再按照课表上的上课顺序把学习用书摆放好,才离开教室。

他四肢无力,没有从抽屉里取书和练习簿的力气,就连翻阅课本也很吃力,幸而有同桌伸出援助之手。

上体育课时,他都一个人坐在教室看书,有时坐累了想稍稍挪动一下身子,但一不小心整个身子就倾倒在一边的扶手上,自己无法再支撑起来,要等到同学或老师看到了才把他扶起。

每一天他只能在中午妈妈给他吃饭的时候喝上几口水。他不敢多喝水,因为自己上厕所不方便,不想增加老师和同学的麻烦。

他每天都得长时间的坐在椅子上,经常是一天坐下来,屁股就如被针扎般的,如被火灼烧般的疼痛,但他总会忍着痛,咬牙坚持着继续上课,继续写作业。而经年累月的疼痛在他屁股上留下了烙印——茧。在期末学习紧张的时候,他甚至顾不上疼痛——把疼痛抛在了脑后,总是每天都坐特别长的时间,以致于经常把茧磨破,流出血来。疼痛几乎成了他的家常便饭,他每天都要经受这样的疼痛的锤炼——大概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

而每当冬天,寒冷侵袭,他的手指总是冻僵,写字就变得异常艰难,再加上天冷衣服穿多了,手臂难以动弹,更增加了写字的困难。因此别的同学半小时能完成的作业他需要一小时左右。特别是在冬天里的那些考试,他都需要与寒冷作斗争,寒冷抽走了他的力气,但他从未放弃过任何一场考试,从未放下过手中的笔,尽管冻僵的手指在发抖,尽管写字写得指关节发酸,他总是咬紧牙关,别扭地握着笔,别扭地用笔在纸上缓慢地磨出一个个歪歪扭扭的字。就算知道以自己的速度一定写不完试卷,他依旧坚持,直到考试结束。

面对学习上的种种困难,他很少有怨言,也从不选择放弃。苦难塑造了他坚强的人格,让他学会了“忍”,他始终坚信“忍是一种自救,即使自救不了,只是也是一种自尊”。五年级期末的时候,正是下着大雪的寒冷冬日,而他发了高烧,但他却坚持让妈妈带着他去学校考试。老师和妈妈怕他身体撑不住,于是让妈妈抱着他在老师办公室里考。于是他坐在妈妈腿上,忍受着寒冷与身体的不适,专心致志开始写试卷。后来体温渐渐升高了,烧得他脸颊通红,但他没有停下手中的笔,即使是妈妈和老师都多次劝他放弃,他依然坚持着直到写完了试卷。

学习生活使他经受了无尽的困难,却也使他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学习,对学习这件事的执着与坚持以及对知识的渴望随着年龄的增长与日俱增。他爱上了思考那些难解的数学题,爱上了种种逻辑关系的美丽;随着知识的增长,他又爱上了物理,爱上了这种发现真理的过程,于是他开始自学课程以外的物理知识,开始自学微积分,自学完了狭义相对论……而在小升初和初中升高中的时候,当他知道可以继续自己的学业的时候,他都高兴了好久。

生活的砺练使得他比很多人都更坚强,更乐观。当父母觉得他读书太辛苦,怕他累坏了,想劝他放弃的时候,他总是安慰父母道:“没事的,我又不累,我还可以继续读下去的。学校里有同学陪我一起玩,一起学习,有自己想学的知识,学校是可以让我快乐,让我变得更好,让我有能力改变命运的地方,所以我不想放弃读书。”

学习生活也让他获得了同学之间的深厚友谊。他团结同学,平时经常和同学讨论难题。初三确定了报送了之后,与报送生同学们一起组织,策划了初中毕业大会,还为毕业大会撰写了朗诵节目的朗诵稿。

在学校组织赈灾捐款的活动时,他也总是积极参与。

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关心、教育下,在同学的帮助下,还有他自己的刻苦努力下,他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因为他知道那一张张优秀学生的奖状,那获得一份份奖项都是父母最大的宽慰。小学时,获得闻涛小学第二届十佳学生荣誉称号。2010年4月“二十年后回故乡”的作品获浙江小作家联络部荣誉证书。在初中,每次期中期末考试,他都能获得优胜奖。滨江区举行的少年文学之星征文评比中获得三等奖。在2014年他保送进了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在寒假“品味书香”诵读经典读书征文活动荣获二等奖。在第十届全国高中应用物理知识竞赛﹙高一组﹚杭州地区获得三等奖。

十九年艰苦生活的磨砺和受到的来自父母,学校和书籍的良好教育与熏陶,带给了他梦想和深邃的思想。他开始渴望能以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做出贡献;他总是不断思考人生的意义,开始学会接受人生的种种磨难;他不再只看到现实的种种不公与不足,而是在心中形成了属于自己的诗与远方;他不再回避思考未来,而是开始积极地为自己的未来做打算,他想即使大学梦不能圆,他依旧可以去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苦心人天不负,在2017年高考中他以644分的成绩被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录取,成功实现了大学梦。

从小到大,他都在与困难作着斗争,而他从未放弃,而是变得更加坚强,更加乐观,更加智慧,更加执着于梦想,更加热爱生活。他使自己活得快乐多过了难过,使自己活得希望多过了失望,他使自己活得那样精彩。正如他自己在他的一次作文里写到的那样:

“周国平说‘只要生存本能犹在,人在任何处境中都能为自己编织希望,哪怕是极为可怜的希望’,正是希望使我依然在大大的绝望里小小地努力着,正是希望支撑我度过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有时连我自己都会赞叹,在这样苦涩的生命里,我居然已经活了十六个年头,而我活得那样得挣扎——譬如冬天,苦难远不止寒冷,衣服穿多了,手臂的活动受到限制,我得用最弱小的躯壳去克服巨大的困难。在那样的冬天我曾感到力不从心:这么多困难,期末考试了该怎么办;万一那时我手冻僵了该怎么办;万一我手臂酸了,该怎么办;万一我试卷没写完,该怎么办……这样的坎坷其实没有万一,命运会把它们一一带来,都要一步一个脚印跨过去。回首看我曾经跨过的那些砍,那些我曾亲吻过的苦难,是多么震撼,而希望一直是我的翅膀——所以我转念一想,那么多的冬天我都照样撑过来了,只要有希望,这次也一样可以!我用全身的力气,才能拿出一本书,但至少我拿出了;我用全部的精力才能完成一场考试,但至少我完成了;我用全部的生命去抗争命运,亲吻苦难,但至少我还活着,至少可以去希望能够活得更好……活着,就是一种幸福;能活着,我就要坚持下去,亲吻希望,亲吻苦难!

“当我觉得寒冷与无奈,我便面朝太阳,亲吻抚过我脸颊的阳光,亲吻命运,亲吻命运带来的苦难,让整个心脏里的血液都沸腾起来——就像虫子亲吻着它的茧,等待着,破茧成蝶!”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上一篇] 金钟伟(敬业奉献)[下一篇] 冯国强(助人为乐)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