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国强(助人为乐)
发布时间:2017-11-15 星期三

发挥余热做贡献,老有所为当先锋





冯国强,男,1947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住开发区宋都晨光国际花园小区。冯国强是一名退休的老党员,也是晨光社区志愿者队伍里的老大哥。70岁高龄的他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广泛活跃在社区、楼道间,不仅积极参与社区志愿工作,帮助社工协调邻里关系、调解家庭纠纷、维护社区序化、维护社区治安等,而且在服务保障G20、迎接文明城市复评、人大换届选举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冯国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志愿精神,书写了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2017年,被杭州市志愿者服务工作委员会评为“2015—2016年杭州市‘优秀志愿者’”。

做志愿者就为“老有所乐”

晨光社区作为新建社区,各项工作正在探索之中,志愿者队伍也是筹建阶段,但因为居民基础薄弱,各种志愿服务的前期工作很难开展,发短信、贴通知、挂横幅、上门征集……动用的方法虽多,却收效甚微,愿意加入志愿服务的居民不多。正当棘手时,某天一大早,冯国强推开了社区的门,笑容温和,他只说退休后在家也闲得很,偶然在楼道里看到了通知,就来社区问问还能不能加入。

在退休前,冯国强只是一名普通员工,是个乐观、开朗的人。后来退休,不玩扑克麻将,也不爱逗鸟下棋,这空闲时间一多,就有点坐不住。社区没成立前,他就常常在自家楼幢下转转,偶尔会清理楼道间的垃圾,偶尔会帮着捡捡绿化带里的垃圾……虽然都是小事,可冯国强觉得既消磨了空闲时间,也算做了些有意义的事。他说,选择做一名志愿者,一不图名,二不图利,只为了“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发挥余热为自己的家做点贡献

“冯老哥,冯老哥”,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70岁高龄的冯国强大伯在社区的志愿者队伍里变成了老大哥。除了他年龄大,是社区最早的一批志愿者外,也因为他确实有志愿服务老大哥的精神气儿。

G20峰会期间,社区走访排查工作量大,晨光仅有的几个工作人员虽然加班加点,居民的信息采集仍很有难度。工作人员有次上门核实信息,闲聊中,冯国强简单的几句问话知晓了困难,便主动要求加入G20志愿服务工作。小区平安巡逻、G20知识普及、公交站文明引导……G20的志愿保障工作多样,哪儿都能看到冯国强的身影,70岁的高龄,却像其余二三十大的小伙一样,看起来精神矍铄,从来不叫苦,不喊累,每天早上、傍晚都会在小区的角角落落转转,看看路边的道板、巡查下小区的装修垃圾堆放,又或者清理下堵塞的楼道,偶尔也会遇到出店经营的店主,他总是主动上前告知规范,进行劝导。不少店主开始还不耐其烦,总觉得他多事,可冯国强总是不厌其烦的规劝,次数多了,连店主自己也不好意思了。七八月间的夜间巡逻,除却是保障G20峰会,也是对新建小区治安的维护。冯国强每天都会参与,穿上黄背心,带好红袖章,冯国强说,“小区的安全,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我希望能出自己的一份力。”再说到社区的“平安驿站”开放之时,冯国强更是重要力量。他在最初就报名参加了,时常每天一站就是几小时,火辣辣的太阳下,为过往的行人送一杯凉水、为需要办事的居民做个办事引导,更主要的是,积极宣传了G20峰会在杭州召开的意义及每个杭州人可以做的努力,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支持峰会的氛围。

开发区人大换届选举之时,冯国强也做了很多努力。前期的发放选票,冯国强就帮着送票,一幢幢一户户,选票分发的很简单,却也是个细致的活,体力脑力一样重要。除了做好领票登记,还得认真告知投票须知、时间和地点,从源头确保参选率。到了选举那天,天刚蒙蒙亮,当许多人还在沉沉熟睡中时,冯国强作为人大志愿者就早早到社区报到了。帮着工作人员摆放好投票箱、张贴投票须知、做好空票箱见证……小区南门的风特别大,工作有些琐碎,冯国强身体多少有些吃不消,不过还是坚持完成了志愿工作。

冯国强退休后本可在家享清福,他却选择了做一名社区志愿者。空闲时间在社区转悠的多,家中多少有些顾不上。志愿服务事儿多了,社区工作人员本有些不好意思叫他,怕他家里人会有微词。可偶尔的闲聊中,冯国强总是笑的温和,问起会不会不方便,他连连摆手,“没事没事,有活动叫我,我肯定来!”后来才知晓,冯国强家中子女、老伴都很支持。

冯国强不厌其烦的做着志愿者的工作,以志愿者工作的大事为大,小事为大,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不少志愿者同伴看着,总劝他能休息休息,但冯国强总说:以前都忙着工作,现在退休了,想发挥下余热,为自己的家做点贡献。

作为一名党员,冯国强牢记着自己在党旗下的誓言,他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用实际行动恪守着对党的忠诚。古稀之年,冯国强微微下弯的腰支起了晨光志愿者的精气神,他说“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他用自己的行动弘扬正气,为社区志愿者的建设夯实基础,为正能量传递贡献力量。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上一篇] 邵镇炜(敬业奉献)[下一篇] 王坤森(助人为乐)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