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今年打赢和“三改一拆”有关的五场硬仗
发布时间:2017-12-08 15:35:41 星期五   

    

 

    打硬仗,回头看。

    今年年初,在滨江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上,滨江区委书记詹敏立下七张“军令状”——整村拆迁收官之战、劣Ⅴ类水剿灭之战、违建归零之战、安置小区环境攻坚之战、全域景区开篇之战、城市建设大会战和招商引才持久战。

    詹敏在会上表示,七场硬仗是区委区政府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成为滨江铁军的主战场,七场硬仗不分前后,每一战都很重要,每一战都必须打赢,每一个人都要像战士上战场一样勇往直前,绝不退缩、绝不当逃兵、绝不当俘虏。

    而细看这七场“硬仗”,五场与城市拆迁拆违有关。一年收官在即,这五场事关滨江“在土地之上,向城市而生”的硬仗,也交出了满意答卷。

    A

    整村拆迁收官之战

    塘子堰社区拆了,村里空了,人都搬走了。

    这个白马湖边的小村庄,建制几十年以来第一次如此冷清,甚至连公交车停靠在村口,也没人上车和下车了——或许这是杭州多数城中村的宿命和归途。按照既定计划,杭州会用上五年时间,完成主城区178个城中村的改造——只是名字特别的塘子堰,先踏上了这趟被城市化裹挟而前的列车,并不再返程。

    塘子堰社区主任俞建明一个人站在村中央的小广场上,看着楼房一幢幢倒下,像纸片儿一样,“大家没啥意见,都签字了,村里总要发展的。 ”

    和多数滨江拆迁中的城中村一样,必须95%的村民表决同意后,才能进行整村拆迁。这项工作做得并不容易,其核心意义,就是要阳光透明和公平公正——直到现在,塘子堰社区整村拆迁“房屋丈量结果公示”和“补偿价格公示”等一系列盖章的纸张,还贴在村口的公告栏里。

    按照年初规划,滨江今年要完成塘子堰、张家村、长河、汤家井以及冠二、新生六个社区的整村拆迁收官之战。

    来自滨江“三改一拆”办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已完成农居丈量4057户,签约3140户,腾空3068户,拆除3012户,完成企业拆迁拆除109户,回迁安置1320户。

    而拆下来的土地,由滨江首创的“地长制”进行管理。滨江区物联网产业园建设指挥部总指挥龚栩今年多了一个身份,叫“地长”,她的名字,一并被写在了协同地块内侧的公示牌上。

    如今,协同地块早已种上草坪。龚栩说,“这块地现在就等着项目进来。项目进来前,就由我们来管理,而其中对我们有一个特别的要求,就是要‘打开围墙,见绿见景’。”

    在滨江,更多空地已被“地长”接管。目前,这些“地长”管理着面积10860亩、117宗拆后地块,滨江“三改一拆”办主任陈斌表示,“这一举措,有效解决了‘建筑垃圾难清理、土地利用难落实、违法用地难监管’等拆后土地管理问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杨蓥晖 宋桔丽 陈未春 摄/李忠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