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石仲泉:新时代 新理论 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7-12-19 16:36:18 星期二   

石仲泉石仲泉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我今天讲的主题是“新时代、新理论、新征程”。

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可以说是新思想迭出,其中最亮丽耀眼的部分可以用“三新”高照来形容——新时代、新理论、新征程。我主要讲三个问题:第一,十九大明确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第二,十九大明确宣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的新的指导思想;第三,十九大明确宣誓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的新目标而奋斗。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的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那么,应当怎样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重大的政治定位呢?要弄清楚三个问题: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个什么样的历史方位;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个什么样的新时代;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为什么以党的十八大为历史起点。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个什么样的历史方位

在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以后的新中国历史上,能够定位为“新时代”的不多。1949年新中国成立毫无疑问是中华民族的一个新时代;然后就是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我们党的新的历史契机,也是一个新时代;再然后就是党的十九大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什么说这三者均可以定位为新时代呢?十九大报告中说得很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1949年新中国成立标志着中华民族站起来了,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华民族进入了富起来的时代,而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则标志着中华民族迎来了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时代。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个什么样的新时代

这是关于新时代的内涵的问题。

十九大报告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由此可以看出,新时代包括五个方面的内涵。

第一,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这里强调的是要正确理解新时代,不能割断历史看新时代。一方面,新时代是经过长期努力,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迎来的;另一方面,新时代要“启后”,要“开来”,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第二,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首先,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并要在此基础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担当的历史任务,前者即将实现,后者还非常艰巨。

第三,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目前,我们还处在为实现这个目标而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的过程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还没有完全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只有到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阶段,才能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第四,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就是为了要实现这个宏伟的目标而进行奋斗。

第五,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可以说是一个目标的两个维度。实现了中国梦,也就走近了世界舞台中央,为人类作出了更大贡献。

因此,对于“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个论断一定要有正确的理解。目前来看,“站起来”已经实现,“富起来”正在实现,“强起来”开始起步。

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