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拱墅区>五年华章>
擦亮“学在拱墅”金名片 5年新建38所学校 让百姓就近入学
发布时间:2017-03-03 09:28:36 星期五

文津小学快乐课堂 吴丹娜 摄

文晖中学“男子汉”站台 郑煦妍 摄

卖鱼桥小学文澜校区

文澜幼儿园师生互动 王芷筠 摄

    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社区教育数字化学习先行区、全国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全省首批教育基本现代化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

    过去5年,在推进富强秀美文化和谐新拱墅建设新征程中,拱墅区的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也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未来5年,一个声音在这里发出:让拱墅区百姓好上学、上好学,让全区孩子都能享受到名校资源的辐射。

    5年新建学校38所让孩子“学好上”

    刚当妈妈的汤晓玲终于还是决定在康桥买房,曾经,她为在哪买房子犹豫不决。工作在康桥,房子买近点上下班比较方便,而且价格便宜,但考虑到小孩读书问题,又想在市区买房,可价格太高。

    在周围同事的建议下,汤晓玲去康桥的幼儿园、小学详细了解了一番,这一圈下来,给她吃了一颗“定心丸”。

    “由知名的特级幼儿园红缨幼儿园领办的新城幼儿园,小学有新城实验小学,还有即将投入使用的杭十四中康桥校区,硬件非常的好。”汤晓玲笑着说。

    汤晓玲笑容的背后,是拱墅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成果。在拱墅的教育版图中,一所所现代化的美丽校园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极大地促进了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

    来看一组数据:“十二五”期间,拱墅区教育经费投入总计近50亿元,共完成新建中小学、幼儿园38所,建筑面积约38.9万平方米,比“十一五”增长了86%。

    “今年又新投入使用了4所学校。”拱墅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2015年拱墅区还启动实施北部教育提振三年行动计划,编制了20所配套学校建设计划,倒逼规划配套学校落地。

    以康桥地区为例,原来不少居民从城北送孩子到城中心读书,几个家长会轮流接送孩子上下学。短短几年,康桥有了优质的幼儿园、小学、初中,极大方便居民就近读书。

    为了建设更好的学校,拱墅区出台了全省首个县区级学校建设标准《杭州市拱墅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建设的实施意见》,保障新建学校品质。

    而在学校品牌建设上,从最初的品牌植入到品牌托管再到品牌引进转变。目前,拱墅区名校集团化覆盖率达到100%,新开办文澜小学、育才京杭小学、申花小学、杭州市福山外国语小学,引进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杭州世外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学校等。

    学前教育特色也十分鲜明,形成了文华幼儿园“亲子绘本阅读”、红缨幼儿园“快乐生活”、蓓蕾幼儿园“科学启蒙教育”学前品牌链,全区创建了市特级幼儿园园区6个,居全市首位,甲级园区38个,省一级园区24个。

    不仅如此,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拱墅区积极打造智慧校园建设,每年确保不少于2000万元用于教育信息化建设,通过教育信息化打破校际边界,加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

    “5年以来,拱墅区建成省、市级数字化校园示范校14所,全区校园网覆盖率、班级多媒体配备率均达到100%。”拱墅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校园网实现万兆光纤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