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拱墅区>五年华章>
擦亮“学在拱墅”金名片 5年新建38所学校 让百姓就近入学
发布时间:2017-03-03 09:28:36 星期五

    构建教师阶梯成长体系让学生“上好学”

    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的吴智遥,4年前来到拱墅区,成为申花学前教育集团的幼儿园老师。幼儿园里来了男老师,这在当时可是件稀奇的事。

    “男性和女性的视角不同,比如孩子趴在地上观察蚂蚁,女老师就有可能觉得脏,而男老师就会过去与孩子一块找蚂蚁的‘家’,从中还可以引申出许多知识。”申花实验幼儿园吴智遥老师说。

    而且,男老师更大胆、果敢,有阳刚气,像是“爸爸”的角色。“幼儿园就像一个家,当然也需要父母两个角色同时存在。”吴智遥说。

    打造“阳刚教育”,拱墅区推出的“男教师进幼儿园”已有6年多,男老师人数从2人变成37人,占全区在职在编幼儿教师数的5%,而全国幼儿园男教师比例不足1%。

    为促进幼儿园男教师的专业成长,在全省首创建立了2个幼儿园男教师工作室,开设了专门的男教师研修班赴香港组织学习,并推出了幼儿园男教师专项补贴、专设幼儿园男教师岗位等系列措施,

    “2014年,区里还专门为男老师设立了管理岗位,让他们看到未来的职业发展空间。”拱墅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其实,不仅幼儿园男教师,全区还构建了全体教师阶梯成长体系。

    比如,班主任队伍,分为新锐班主任、优秀班主任、名班主任、功勋班主任四个层次成长体系,通过班主任专业化技能比赛、德育高研班、名班主任工作室等多种形式进行分层培养。

    学科教师队伍,根据教龄和学科专业素养,在普通教师群体中建立新苗、新秀、绿荫、丹桂四个层次成长体系。5年来,共培养产生区学科带头人363名,区运河名师143名,省特级教师重点培养对象18名。

    运河名师建设上,举行高端研修班。与浙江省中小学师干训中心、上海教科院开展合作,每期研修期限为2年,同时还分批分期送名师班学员到芬兰、美国和我国台湾、香港等地进行不少于3周的脱产研训。

    目前,名师班学员获得国家级荣誉奖励36项、省级98项、市级159项,各类文章发表共221篇、著作59本,获得国家专利1项。运河名师班学员已成为教师队伍发展的排头兵、领头雁。

    “一本作业本”减负 让孩子寻找自己兴趣

    还记得9月4日晚上那场惊艳全球的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吗?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与来自杭州大关小学二年级学生徐子琪合唱《我和我的祖国》,震惊了全世界。

    其实,当时这首童声演唱候选人还有两人,这两人也同样来自拱墅区小学,一位是大关小学的陆紫轩,一位是杭州长阳小学的三年级学生何静怡。

    拱墅区学校专出好声音?这和拱墅区近年特别重视中小学社团活动密不可分,让每个孩子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并有机会一展所长。

    “除了唱歌,还有国际象棋、书法、篆刻、扎染、跆拳道、戏剧、篮球、心理、花卉种植和陶艺等。”说起社团内容,拱墅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如数家珍。

    目前,拱墅区学生社团数量达到1564个,参与学生32000余人次。为了鼓励开展社团活动,拱墅区在全省率先设立每年生均300元素质教育专项补助经费,今年进一步提高到生均400元。

    为了充分挖掘孩子们的兴趣爱好,拱墅区教育局还出台《拱墅区中小学生社团建设实施方案》,力争到2017年末,每校每周开展社团活动,每次不少于1小时;学生参与率,中学达80%以上,小学达100%。

    都说学业繁重,为什么拱墅区的孩子有时间参与社团活动呢?这位负责人给出了答案:得益于“一本作业本”给孩子们减负,倒逼课堂教学和教师研修的变革。

    也就是每个学科只允许配备一本与教学进度相配套的课后作业本,控制课后作业总量,让学生从繁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让他们能以一种自由的状态进行学习和成长。

    这“一本作业本”,可不是现成拿来的一个配套练习,而是经过学校教研组甚至几所学校组成的群教研组合力编写的,作业数量减少了,但质量提高了。

    “老师根据相关资料先做题,精选一部分加以改编,纳入校本题库,布置给学生后,注重批改、订正和讲解。”这位负责人说,实践证明,在作业减量的情况下,去年中考全区优高升学率相比往年明显增加。

    从这些成效不难看出,拱墅区教育是以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为目标,通过环境育人、课堂育人、实践育人,努力构建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机制。

    还有一个数据值得关注,拱墅区义务教育段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从2011年的94%提升至2016年的98.6%,其中优秀率从24%大幅提升至54%。

    未来5年将投资40亿元 再建36所学校

    未来5年,拱墅教育将如何发展?又会给我们带来哪些惊喜呢?

    据了解,拱墅区将以教育现代化为主线,以教育综合改革为动力,激发教育发展活力,初步建成南北教育均衡发展、各类教育优质发展、师生身心和谐发展的高水平教育现代化强区。

    “十三五”期间,拱墅区将新建配套中小学、幼儿园36所,其中九年制学校及中学11所、小学5所、幼儿园20所。36所学校,总占地面积57.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3.3万平方米,计划投资40亿元。

    这些学校定位于未来,将教育理念融入建筑中。如即将建设的华师大附校,除了地上空间,地下还有一个2万多平方米的综合场地,将未来学校有关功能提前储备;大关中学郭家厍校区,为STEAM课程的创新和实践设计建造STEAM专用教学楼,配备各种实验设备,国内领先。

    同时,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主线,进一步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力争到2020年,全区90%的中小学和70%的幼儿园建成智慧校园,创建30个智慧教室和数字创新实验室。

    积极探索优质学校培育机制,提升原有学校的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培育15~20所省市有较高知名度的学校,全区等级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率达到100%,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达到93%。

    除了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教师队伍同样重要。未来,拱墅区将完善教师梯级培养机制,到2020年,拱墅计划选拔校级干部不少于100名,培养后备干部150名。

    完善教师梯级培养机制,力争培养省特级教师1~3名,市以上名师或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新增5~10名;探索建立拱墅区校级干部梯级成长,打造校长领军团队。

    还有一个亮点是,拱墅区要打造教育国际化。

    “教育国际化,不仅仅是办几所国际化学校,而是一种教育理念,就是用国际的视野来把握和发展教育,培养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具备国际化人才的综合素质。”拱墅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有了这样的精准定位,拱墅区力争到2020年,一半以上的中小学配备外教,中小学缔结国(境)外友好学校比例达到90%;20%的学校能通过网络与国(境)外教师、学生进行学科间的交流和互动;80%以上的教师参加教育国际化通识性培训;国(境)外学生来拱墅学习交流较2010年增长200%以上。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