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34期)
发布时间:2017-05-03 星期三   杭州网   来源:杭州党建网

市卫计委蹲点调研助力年轻后备干部成长

市卫生计生委在“百千万”蹲点调研过程中,紧密结合年轻干部培养锻炼,把年轻后备干部从机关大院拉到田间地头,通过听民意、查民情、解民忧,打造一支会讲群众语言、能懂群众冷暖、牢记群众需求的年轻后备干部队伍。

精挑细选,周密部署。以“专业功底扎实、工作作风过硬、综合能力全面”的选人标准从委管后备干部库中选出28名年轻干部,按照“委领导+机关干部+医院党政正职+年轻后备干部”的架构组建12个调研组,深入桐庐县分水镇走访调研。通过召开行前工作培训会议,给后备干部分任务、压担子、定方案,督促其尽快熟悉基层情况,掌握工作方式。

一线服务,锤炼作风。要求年轻后备干部把广袤农村作为砥砺品格、磨炼意志、锤炼作风的大熔炉,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党代会精神宣讲、“五水共治”推进、农村疾病谱调查以及健康宣传教育等工作,原汁原味记录村民百姓的鲜活语言和殷切期盼,认真梳理走访调研中村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全面分析农村发展的问题症结和出路对策。很多年轻干部一天工作18个小时以上不喊苦、不叫累,坚持把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进行到底。

学思践悟,提升能力。建立蹲点日记制度、每日例会后备干部汇报交流制度和调研组长带教指导分析点评制度,引导年轻后备干部学思践悟,推动年轻后备干部在“三农”现场有思考、有感触、有收获。截至目前,委年轻后备干部在“百千万”活动中累计撰写调研报告和心得体会50余篇。通过在基层一线、田间地头的历练,年轻后备干部的基层实践经验、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得到了进一步丰富和提高。

市规划局借力蹲点调研锤炼年轻干部队伍

市规划局针对规划系统干部学历高、专业性强、下基层少等特点,借助“百千万”蹲点调研难得机遇,全面做好“推、带、压”文章,注重在实战中全方位锤炼年轻干部队伍。

推向前台,激发潜能。让80后年轻干部担任总协调人、小组长、分队长等关键岗位,在实战中激发潜能、检验“成色”。在建立一小分队一行政村基础上,设立一人一自然村分片包干的“单兵作战”模式,倒逼年轻干部自我加压、主动创新,快速做到“人岗匹备”。为保证户情、村情摸得准、摸得实,探索建立了“一核一证一晒”办法,即户情资料户口登记本核查、入户情况手机拍照印证和自制信息系统网上“晒绩”。

以老带新,互促互进。以小分队为单位,配备1-2位60后、70后的“老师傅”,对年轻同志“手把手”帮带。开展“你说我道”活动,每日组织召开走访情况分析会,由年轻干部主讲,“老师傅”进行点评,在深入交流中达到思想碰撞、互通有无、收获启发的良好效果。如围绕村情报告、重要报道等大项任务,成立“项目攻关组”,在“老师傅”带领下,小分队成员一起协作、一起攻关,既保证了任务质量,又增进了同志间友谊。

压实任务,锤炼意志。在落实好市委“规定动作”的同时,紧密结合规划职能,安排了无人机航拍、村镇规划研讨、农村课题研究、信息专稿以及配合杭州电视台采访等“自选动作”,给年轻干部压实压足任务,并通过立“军令状”,在马上就办、行动至上中培育年轻干部“铁”的意志,年轻干部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期间,配合杭州电视台的采访节目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播出。

作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上一篇] 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33期)[下一篇] 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35期)
      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 主办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浙ICP备06052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