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利松:乡村的发展与治理仍然是一个大课题
发布时间:2017-05-03 星期三   杭州网   来源:杭州党建网

富阳区渔山乡蹲点调研手记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研究室(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 何利松

渔山乡位于富阳区最东部,下辖墅溪、渔山、五岭、大葛等4个行政村(11个自然村,8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3226人,总户数3843户。

接轨杭州主城区是渔山乡发展的大机遇

为全面了解渔山乡情况,我们与渔山乡党委、政府进行了座谈。乡党委书记陆建荣介绍时说,这几年渔山乡推动经济业态、城乡形态、自然生态升级转型,已经取得一定成效。我也深切地感受到,渔山乡党政领导班子对加快发展紧迫性的认识十分清醒,主动融入杭州主城区一体化发展的意识非常强烈。特别是富阳撤市设区后,乡党委政府提出要做融杭发展的桥头堡和先行区。

通过对渔山乡情的了解,我认为,从富阳区看,渔山乡的地理位置不算优,甚至是富阳的边缘乡镇。但跳出富阳看渔山,特别是从杭州九区大格局看,渔山乡离杭州最近,是接轨杭州主城区的桥头堡。虽然目前存在着传统产业转型、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环境整治提升等方面问题,但渔山乡的发展前景可期、想象空间丰富,是一块可以大开发的宝地。同时,进一步解放思想,在理念思路上与杭州接轨,也是一项前提条件和紧迫任务。

让群众生活得更安心应是工作的落脚点

在渔山乡渔山村走访时,村民感到最安心的是有养老保险。村民韩李根说:“现在部分70岁以上老人买了失地保险,有些村民自己买了职工养老保险或其他保险。有了这份养老保险,老人、子女双方都放心,也不用向子女要钱了,家庭矛盾也少了。”这几年,渔山村在富阳区支持下,对老年人实施了养老保险,部分老年人也已买失地保险。黎明5组89岁的五保户华杏花说,“现在五保户每月有民政补贴,过年过节还有红包,日子还是好过的。”村民最害怕的事情就是生病。村民洪关明一家4口,上有年迈老人,下有17岁的智障儿子,每年儿子的医药费要3-5万元,由于是到北京等地非正规医疗单位看病,许多医药费还不能报销。前几年定的是低保家庭补助,这几年在乡村两级帮助下,争取到残保户,儿子每月有622元补助。虽然生活较为艰苦,但我在走访中也感到了洪关明一家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据一同走访的村党委委员彭勇介绍,现在村里对困难户和因病因残致贫户,尽量通过各种途径争取相关补助,尽力做好保障。

配强班子对乡村发展非常重要

分析选情、推动选举,是蹲点调研的一项重要任务。我所联系的渔山村,村党委班子总体较好,较为突出的问题是村委会换届选举。特别是2007年12月三村合并后,最近两届村委会选举中,村委会主任都未能成功选出。因此,乡党委高度重视选举工作,前期已开展走村入户、调查摸底工作。我也把摸清村民思想动态,作为蹲点走访的重中之重。

在走访工作中,我重点征询了村民群众对村两委选举特别是村委会换届选举的意见建议。村民韩礼连认为,“村长选不出来,主要是老百姓对村里事情不了解,村务公开也只张贴几张纸了事,村干部要定期与村民面对面交流,用听得懂的话让老百姓知道村里的钱都用到哪里去了。”党员彭海东认为,“新班子选举后,承诺做到的事情要兑现,如果不兑现,要有相应的处罚措施。”

在几天的走访调研中,我深切的感到渔山村村委会选情既与村情密切相关,也是当今时代变化的缩影:乡村精英流失,基层治理主体能力弱化,村民自治后劲不足,对乡村事务的热情降温。同时,我也看到,基层民主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对村级组织社会治理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些都是推动村级组织不断完善的重要力量。我相信,在村民与村级组织的良性互动下,农村基层民主建设的未来将会越来越好。

作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上一篇] 李玲:走在乡间小路 感受巨大变化[下一篇] 王宇焕:富阳区龙门古镇旅游产业发展的思考
      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 主办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浙ICP备06052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