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 打通三地“断头路”
发布时间:2017-09-05 星期二   杭州网   来源:杭州日报

一元钱就能实现 三县市三村互访

9月1日9:20,浙A·3E127新合乡环线公交车从新合乡准时出发,10分钟后乘客们到达浦江县檀溪镇大梓村(荡公岭站)。这标志着新合乡政府至浦江檀溪镇大梓自然村、诸暨市马剑镇龙门脚自然村的区间环线公交正式开通了。

新合乡位于桐庐县境内东南部,与绍兴诸暨市马剑镇、金华浦江县檀溪镇接壤,三地村民来往密切。然而,由于属于不同的管辖地区,没有互通的公交线路,使得三地间来往交通非常不便,一到雨天或是冬季,出行更是成了大难题。

在环线公交未开通之前,新合乡客运班车分别开到雅坊村及引坑村就掉头回来了,雅坊村距离诸暨市马剑镇龙门脚村约有2公里、引坑村距离浦江县大梓村约1.8公里,村民只能选择徒步或者骑电动车过去。如今,三县市的“断头路”打通了,换线公交票价按照原标准执行只要1元,百姓出行“获得感”提升了不少。

说起这条县际之间民生公交的开通,桐庐、诸暨、浦江三地运管部门着实做了很大的努力,也是今年“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的一个“成果”。

2017年3月,在“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中,杭州市委巡视组来到了桐庐县新合乡。在走访中,他们了解到村民希望开通新合到浦江、诸暨公交线路这一情况后,便将群众诉求反馈至市县交通主管部门,希望予以解决。在接到交办问题后,市县交运部门及新合乡立即开展调研,并通过新合乡与周边乡镇建立的“壶源江论坛”这一平台,与檀溪、马剑当地党委政府及其县级交运部门取得对接,通过分析研讨和实地走访,对环线公交的站点设置、班车发车时间以及乘客运输安全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多次论证。经过2个多月的调研和协调,最终确定了线路开通方案。

“由于新合地处山区,客流量相对较少,存在不稳定性,由新合乡人民政府每年支付客运公司20万元用于线路运营,运营费用包括油费、人工工资、社保缴费、停车费、修理费、车辆保险、年审年检、车辆折旧、购车款等项目。但这样的惠民资金,我们舍得拿。”新合乡党委书记徐江宏表示,公交线路的开通,也将加速三地间的经济、文化、劳动力等多方面的交流。

作者:通讯员 邹峰 驻桐庐记者 陶元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上一篇] 建德市以蹲点促破难以实干铸铁军
      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 主办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浙ICP备06052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