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勇立潮头这五年 别样精彩在杭州>最新报道>
G20:站上世界舞台 杭州别样精彩
发布时间:2017-06-11 10:15:23 星期日

G20杭州峰会,是浙江发展史上光芒绽放的一页。各国领导人齐聚,过去与未来交织,思想和智慧碰撞。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主题下,G20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的增长活力,向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这是一次近乎完美的亮相。杭州充分展示了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城市文化精神,从峰会场馆建设、城市形象到文明素养,尽显江南韵味、中国气派和国际风范。

全面对标国际化,杭州正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在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

夜幕降临的滨江公园灯光闪烁,江堤、楼宇、荷塘、小桥呈现元素丰富的杭城新画卷。记者 杨晓轩 姚颖康 摄

江南韵味 中国气派

5月24日,来自江苏张家港的游客刘熠带着家人,在曲院风荷公园满怀期待地等着《最忆是杭州》山水实景演出的开始。从峰会结束至今,这场充满江南韵味的演出,场场爆满,上座率100%。

白天,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同样游人如织。“这里真的非常中国、非常江南!”湖北襄阳游客周琦在充满中国元素的峰会主会场里四处留影,小桥流水的空中花园里、主会议厅的红木圆桌前、宴会厅气势恢宏的巨幅铜雕壁画旁……国际博览中心对外开放后,已累计接待数十万中外游客。

最民族的,就是最世界的。在G20杭州峰会这个世界级舞台上,我们要展现一个怎样的杭州?怎样的中国?这座充满自信的城市,从峰会筹备之初至峰会期间,无时无刻不抓住机会,展现自己独特的地方色彩和历史文化气息。

峰会期间惊艳世人的杭州夜景,就是这座城市的经典之作。为凸显精致典雅的江南特色,同样是灯光设计,走在西湖边,“见光不见灯”,设计师“以灯衬景”,只为呈现一个最美的原生态西湖,让人宛若走进一幅水墨山水画;而在钱塘江两岸,灯光气势磅礴,钱江新城33幢建筑联动的灯光景观墙壮观大气,正如“壮观天下无”的钱江潮。风格各异夜景互相依托,完美呈现了这座城市历史与现实交融的独特韵味。

借峰会效应,杭州的许多文化特色也在“走出去”。G20杭州峰会期间,世界各国元首及家眷在文艺演出现场收到了一份难忘的礼物——精美的真丝手包与玉骨宣纸烫金扇,让世人记住了杭州是丝绸之府、雅扇名邑。声名远播的“杭产双绝”,作为伴手礼随着五湖四海的游客去往世界各地,随之带去的,是杭州的文化韵味。端上餐桌的每一道杭帮菜,都是一个杭州故事。连装盛美食的那一套“青山绿水”国宴餐具也让众人为之惊叹。还有丝绸制作的席签、节目单、菜单……无一不显示出杭州这座“丝绸之府”的悠久历史和精湛技艺。

从景观设计、城市形象规划到文化品牌输出,杭州在这场盛会上充分展示了自身古老与现代交织的独特韵味,在人们心中烙下深深的印迹。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霍翟羿 吴佳妮 张留 刘健    编辑:高婷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