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勇立潮头这五年 别样精彩在杭州>最新报道>
G20:站上世界舞台 杭州别样精彩
发布时间:2017-06-11 10:15:23 星期日

 

G20杭州峰会主会场。

G20杭州峰会主会场。拍友 范方斌 摄

开放文明 别样精彩

中国矿业大学研三学生张鑫,5月20日来杭州参加3D打印学术高峰论坛。从浙江饭店出发前往市民中心看灯光秀然后再回宾馆,让他惊叹的不仅仅是神奇的光影,还有从地铁站到公交车站那一列列有序排队候车的人群。

世界大同需要文明的共鸣,G20杭州峰会,锻造了杭州更强的城市软实力,让文明成为这座城市最闪光的金名片。

在滨江区上班的年轻小伙肖珂清楚地记得,去年2月,滨江区启动了“文明有序、排队乘车”文明礼仪活动。“我上班必经的江南大道沿线,十多个站台全部改造,引导大家排队。不光这样,公司电梯和地铁站,都有排队提醒。”他说。

这场文明大接力,杭州所有区(县、市)都参与了。上下车排队、乘坐电梯请靠右、在公共场合勿大声喧哗……在一次次自觉践行中,这些文明素养,正在内化为这座城市每一个人的习惯。

杭州市文明办给出一组数据:2016年杭州市民公共文明指数调查现场观测报告显示,通过对135个地点现场观测,不文明现象总体发生率仅为3.47%。

共建文明,不仅仅体现在文明本身,还体现在杭州人更为自觉的主人翁意识。从“小青荷”到“武林大妈”,志愿者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在这座城市深入人心。

晚上6时,凤起路上的和乐苑小区里,武林大妈占阿姨摇起了手中的铃铛,居民们都从家里提着两个垃圾袋出来,手上还都拿着一张积分卡。扔完垃圾,占阿姨就在他们的积分卡上盖个章。从去年3月16日杭州下城区武林街道成立“武林好大妈”至今,短短4个月,她们从18人的队伍扩充到42000余人。“武林好大妈”已经成为了构建杭州城市和谐的独特力量。

目前,杭州共有注册志愿者109万余人,从社区到学校,从景区到楼宇,直至街头巷尾,他们在服务、奉献中提升城市文明素养,用灿烂的笑脸迎接世界目光。

回忆峰会举办期间,超过6000名中外记者云集这座千年古城时,央视的直播镜头从天空扫视,外媒记者走街串巷,从城市到乡村,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敞开大门迎接宾客。来自德国广播协会的记者Udo Lehene感慨地说:“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柔软。”

别样的湖光山色、独特的人文历史,还有杭州人民和善文明、开放包容的精神风貌,一个充满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城市,就这样登上世界舞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霍翟羿 吴佳妮 张留 刘健    编辑:高婷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