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最多跑一次”从盆景变风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01 06:57:17 星期四   

“最多跑一次”,言简意赅,掷地有声,这是群众和企业的心声。

今年,浙江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并将其列为115项重点工作之首全力推进。作为全省的领跑者,杭州也把“最多跑一次”改革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创新谋划“杭州服务”供给方式的思路举措,大刀阔斧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直面群众和企业诉求的直接回应,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根本宗旨落实在具体工作、具体载体、具体行动上。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推进政府自身改革的“动员令”,是对“放管服”改革的再提升,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当前,已经到了从破题向纵深、从倒逼到主动、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卡口。“最多跑一次”跑得好不好?跑得出不出彩?最终的裁判还是群众和企业。

【杭州行动】

最多跑一次

加快跑出“杭州速度”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杭州实践。“最多跑一次”改革从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改起,让群众和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

●杭州出台了《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进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各阶段的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截至目前,杭州已先后公布了三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2月27日,公布了第一批共4909项事项清单;3月20日,公布了第二批共6515项事项清单;3月21日,在全省率先公布了中介服务“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涉及13个市级主管部门、28项中介服务事项、153家中介服务机构;3月31日,公布了8069项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在去年投资项目审批领域“综合进件”窗口试点的基础上,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的要求,积极推动商事登记、不动产交易登记、社会事务等事项的“综合进件”。比如,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市民之家”涉及交通运输、社保医保、市民卡服务、海关商检等板块,于3月底前完成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4月5日起,杭州市主城区9个不动产交易登记办证点、46个联合受理窗口实现通办,创造了房屋交易、契税、不动产登记全流程“60分钟领证”的全国之最;商事登记自推出“一窗受理、多席服务”以来,变“多窗受理”为“一窗受理”、变“企业往返”为“数据跑路”,最终通过证照“免费送达”服务实现“办事一趟结”,5月16日起,杭州在全市开展“1+N”+X多证合一、证照联办改革,这在全国也是首推。

●目前,“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某些领域体现了“杭州服务”,也树立了“杭州样本”,但依然还存在诸多问题,“盆景”还尚未变成“风景”。 比如,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需要法律政策支撑;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时,场地、人员力量明显不足;“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的梳理公布口径需要更加科学、明确;电子政务建设力度需进一步加大等。进入改革攻坚阶段后,亟需通过优化部门职责、重构办理流程、推进信息共享等举措,激发自我革新、追求卓越的勇气和激情,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努力跑出“杭州速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