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最多跑一次”改革 杭州棒棒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2-06 08:46:07 星期五   

让老百姓办事更方便,是杭州市一直以来的追求。

住在钱江新城附近的居民或许还记得2009年10月18日这一天。在热闹的锣鼓声中,杭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审管办”)的便民服务平台——市民之家,正式对外开放。市民翟贵华当时盼望着,今后只要进一扇门,就能把所有事都办好。

眼下,翟贵华的愿望,早已变成现实。十年来,市民之家累计服务办事群众超过2000多万人次,累计办理各类便民事项3000余万件。相当于为当下每位杭州常住居民服务两次,办事三件,是杭州名副其实的政务便民服务“第一窗口”。

时间到了2016年12月,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喊出“最多跑一次”改革。省会杭州进一步提出打造“移动办事之城”,把手机和电脑屏幕变成老百姓办事“窗口”,预约、缴费不出门,打印证明门口办,大事只要跑一趟,一部手机全搞定,引来不少其他城市的羡慕。

即将过去的2019年,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又有哪些让人羡慕的新突破?哪些事办理更方便了?哪些事也可以网上办了?哪些材料不需要提供了?年终来盘点下。

人生一件事 “最多跑一次”

曾有相关机构统计,人的一生平均要办400多个证件、证明,其中常用的有103个。证件满天飞、办证跑断腿、材料反复交,一系列问题被办事群众百般诟病。

今年,杭州市围绕公民全生命周期,在全市推出了“出生、上学、就医、就业、婚姻、置业、退休养老”等35项公民个人“一件事”多部门联办服务。

比如孩子出生,要办理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户口登记、医疗保险、市民卡等;如果出生地和户口登记地不一样,落户都是大问题。今年杭州市成功解决跨区域分娩落户问题,孩子出生后,各种证件一次全齐,即使出生地不是户口所在地,也能照样办理落户。

该上学了,幼儿园、小学入学的报名如何做到“最多跑一次”?杭州市“幼儿园、小学入学无纸化报名管理系统”已覆盖全市域小学入学及六城区幼儿园。招生入学需要的户籍信息、家庭房产信息、各类人才信息、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和居住证信息、社保缴纳信息等全部实现数据共享。今年共计近16万名儿童通过系统完成报名。

你想置业,个人城镇单套商品住宅交易登记“60分钟领证”全覆盖,不动产一般登记压缩至4个工作日,抵押登记压缩至2个工作日。总之人生重要时刻的每“一件事”,都能跑一次办结。

同时到今年,杭州市人口落户、机动车登记、养老补贴、军人优抚、公积金提取等585项公民个人事项凭居民身份证“一证通办”。

有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也有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包括登记开办、项目投资、水电气网络报装、生产经营、清算注销等。目前,企业开办已实现全市域全流程一日办结,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实现“最多90天”。

此外,杭州市还推出了收养登记、人才居住证申领、大学生创新创业等独有的“一件事”联办服务。今后,“一件事”办事实现服务范围在杭州市还会继续扩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