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2018年专题 > 2018第十二届杭州文化创意博览会 > 最新动态
白马湖明年见!在这里,我们遇见了另一种生活和未来
发布时间:2018-09-25 13:54:30

过去未去,创意让传统文化闪光发亮

文创看起来是一件很IN的事,但不一定是追随潮流,也可以透过科技和创意,把传统文化叫醒。不论是从东阳搬来的古老织布机,还是江浙沪孩子们都爱穿的虎头鞋,在文博会上都“转身一变”,被赋予了一种新的成色和韵味。

先说今年的杭州馆展区,以“家的变迁”为轴线,将改革开放40周年的“杭州符号”串联起来,寻常生活的模样就在这儿变得触手可及。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整个杭州馆就像一个巨大的内存条,留住了这座城市的欢颜戚容,也绘就了这座城市的美好未来。

中国国家博物馆、恭王府博物馆,这个“国字号博物馆天团”从去年一直火到今年。他们就像一个个能时刻穿越时空的“老顽童”,让深锁宫廷的冰冷文物放下身段,走出宫殿,一下子添了人间烟火味。今年,不论是匽侯盂“月光宝盒”便携式茶具套装,还是绝世经典建筑冰箱贴,才开展一两天就销售一空了。

也许你会问,“超级网红”故宫文创去哪儿了?本届文博会,故宫博物院和颐和园、大英博物馆天猫旗舰店、法国国家博物馆等全球知名博物馆的文化IP原创创意衍生品,都聚集在了COART艺莲公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用来形容这个展馆再合适不过了。

把非遗展馆设计成新潮的模样,把传统技艺变成有趣的产品,同样令人怦然心动。还记得A馆二楼去年刷爆社交圈的“网红”面包墙吗?今年,这个A馆二楼的“C位”被谁抢走呢?不是吃的,不是玩的,而是一家“时光印记”活字印刷体验馆。杭州人毕昇大概想不到,他发明的活字在一千年后,竟然一跃成为了90后疯抢的网红产品。不论你想买“佩奇”“冲鸭”“真香”,还是“杨超越”“魏璎珞”“朱一龙”,扫一扫墙上的二维码,统统带回家!

原来,让传统非遗融入生活,也可以这般逆向而行。在B馆二楼的非遗展区,“文化诚信消费非遗展示柜”首次亮相,人满为患。展示柜是通过影视视频、实物展示等方式,宣传展示杭州市的,大家用手机支付宝扫一扫,打开柜门就能买到心仪的非遗项目产品,先取后付,方便极了。

一个好的文化创意,一次好的创新实践,能够让展会声名远播。风和雅是我们祖辈对最初美好的记录,杭州文博会则通过创意创新的力量,让原本司空见惯的事情变成时尚,让中国传统文化继续闪光发亮。

未来已来,科技与金融为文创产业赋能

这届杭州文博会,一头系着对文化的敬意,另一头牵着对未来的期许。

其中,作为展中展的“啊!设计/中国设计IP节”就是一场未来感与年代感交叠的文创狂想。今年,瑞德设计用一场展、一抹蓝,在白马湖畔构建了一座微缩的蓝色理想之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董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