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2018年专题 > 2018第十二届杭州文化创意博览会 > 最新动态
白马湖明年见!在这里,我们遇见了另一种生活和未来
发布时间:2018-09-25 13:54:30

“喜”、“造”、“至”、“品”、“空”、“活”、“安”、“然”、 “圈”九大沉浸式体验空间,每一个空间的设计都出人意料。能投射人影的水母墙,能DIY巧克力的3D打印机,能自由移动的“王牌特工”同款衣橱……这里的一切都是未来的模样。今年文博会人流量最大的展区,瑞德设计馆一定名列前茅!

当然,每一年的中国美术学院展区,也值得所有人盘桓良久。今年,这个展区的主题是“设计未来”,不得不说,当下90后甚至00后的奇巧创意真的是太超越了!材料也能吃?未来食品区的气味明信片让不少人的舌头为之一颤;VR体感游戏有多好玩?不愿上健身房的亚健康族,都应该来试试这个好玩又健体的“划船”器械。可以说,今年的B馆三楼就是一个装满了全球文化创意的大型游乐场。

未来是属于创意的,更是属于科技的。今年文博会期间,共举办了35场论坛(发布)活动,吴晓波、吕平波(水皮)、李亚鹏、赵普等数十位专业大咖齐聚白马湖,共同为杭州文创产业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在首次举办的“新文化·新消费·美好生活”文化创意产业大数据发布会上,东家App、咪咕阅读、喜马拉雅FM、开始众筹、科大讯飞、吴晓波频道、今日头条7家文创垂直领域互联网大数据透析,给出一幅幅文化消费人群画像。

其中,最值得思考的一项行业数据,是今日头条发布的“和文创相关度最高的业态领域”,排名第一是科技,其次是旅游和教育。“科技一直在为我们的文创产业赋能,而文创则让科技充满了温度,充满了质感。”今日头条浙江分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何颖女士说。

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也表示,越来越多的人在为新科技买单,为新体验买单,并“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而在这个过程中,很多都与文创有关。”

文创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离不开金融“活水”的适时注入。在9月20日的 “2018杭州文创产业投融资论坛”上,基于大数据首次发布了《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发展报告》。根据报告,2017-2018上半年,杭州早期文创投资基金募资31.69亿元,在文创产业股权投资规模、私募投资规模、文创创新企业数量等方面,在全国14个GDP超万亿的重点城市中均位列前三。

未来已来,在最新政策的利好下,文创产业与金融资本犹如一双比肩翱翔的翅膀,将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推至一个新的高度。当下,“互联网+文创、文创+金融、文创+科技”的融合发展,正风生水起,正奔流涌动。

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展会。可以说,今年的文博会就像一面透亮的镜子,映照着杭州文创产业的昨天、今天、明天,不仅是杭州市民看世界的望远镜,更是让世界了解杭州的新窗口。

十二年来,向内,杭州文博会已经逐渐形成自己独有的灵魂和性格;向外,杭州文博会在国内叫得响、传得开,更在世界打造口碑,形成影响。未来,必将有更多更棒的创新创意在这里诞生。白马湖,我们明年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董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