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而优则创 杭州第一代COSPLAY玩家拿到千万融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26 08:32:22 星期四   

王淇的COS照

王淇是浙江传媒学院的大四生,娇好的面容身材加上她热爱动漫,从事4年COSPLAY(以下COS为COSPLAY的简称)的她,已然是COS界的“高阶玩家”了。“去年我做了国漫(中国杭州国际动漫节)的代言人,从《狐妖小红娘》的苏苏,到《刀剑神域》的尤娜,这些年我COS过的角色大概有100多个。”

作为一名玩家,王淇对杭州的COS行业非常了解。“杭州本地就有像304社团这样的COS界一代目,他们十多年前就开始玩COS了。”

4月的COS圈热闹非凡,先是月初B站在美国上市,上市当天,穿着哔哩哔哩旗下二次元形象人物“22娘”“33娘”衣服的COSER(角色扮演玩家)在纳斯达克交易所前的空地跳起了舞。

今天,以“国际动漫,美丽杭州”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正式上演,其中“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是这场动漫节的重要项目之一。根据去年的数据,盛典吸引了来自全国的社团一千多个,参赛人数一万多人。

借着四月COS圈的春风,本地COSER和COS产业开出“十里桃花”了吗?

COS服装花费最多

COSER用商业活动养爱好

王淇告诉记者,她是大学加入“纳兰之侯”动漫社团后才接触到COSPLAY的,“大一的时候,我加入了学校的动漫社团,平时会有固定的训练,然后会去参加COSPLAY的舞台剧比赛。”

在社团期间,王淇购置了很多COS服装,她说自己大概买了100多件,“一开始COS的角色服装,像女仆装那些都比较好买,后来像一些铠甲或者武器,很多都要定制,贵的要几千块一件。”

王淇买过最贵的一件COS服,是扮演洛丽塔的一条裙子,上半身是粉红色蝴蝶结与蕾丝花边的结合,极具梦幻效果。据她透露,那件裙子的价格不低于万元,“其实服装只是一部分,更重要的是你要了解动漫角色,从动作到神态,甚至性格都要尽量接近角色,做到尽力还原动漫角色。”

入门后,王淇逐渐往专业COSER方向发展,开始让自己接受商业化,“其实接受商业化是一个矛盾的过程,因为一开始玩COS是很纯粹的喜欢,但是没办法,投入太大了,所以开始接一些活动,算是来养这个爱好吧。”

两年前,她开始接触商演,好的时候每个月有十多场活动,少的时候每个月也有五场左右,大四即将毕业的她,现在的收入水平和普通白领差不多,“具体每场商演的价格,还是根据甲方来的,像网易的活动出场费就高一些,大概2000元一场,小的活动800-1000元一场的都有。”

COSER的收入一方面来自商业演出,另一方面则是通过“打比赛”。据王淇介绍,在全国,每年有几场非常重要的COSPLAY舞台剧比赛,像杭州的中国国际动漫节COSPLAY超级盛典、上海的ChinaJoy COSPLAY嘉年华大赛等,冠军的奖金一般是几万元,也能贴补COSER的投入。

去年王淇所在的剧团准备了《一人之下》的COS剧本,这部剧是目前国内当红的国产动漫之一。虽然最后拿了ChinaJoy COSPLAY嘉年华大赛的二等奖,但王淇认为这类比赛除了拿奖金,主要还是COSER和其所在剧团打响知名度的好机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陈思翰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