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英雄传》的牛家村在钱江新城?!金庸笔下的杭州太美了!
发布时间:2018-10-31 13:58:42

断桥 || 风光四时皆不同

说话之间,来到湖边的断桥。那“断桥残雪”是西湖十景之一,这时却当盛暑,但见桥下尽是荷花。黄蓉见桥边一家小酒家甚是雅洁,道:“去喝一杯酒瞧荷花。”郭靖道:“甚好。”两人入内坐定,酒保送上酒菜,肴精酿佳,两人饮酒赏荷,心情畅快。

——《射雕英雄传》第二十三回

断桥四季风光各不同,不止冬季残雪一时之美。无论是天光晴好、花蕊芬芳,还是落叶缤纷、黄昏暮霭,都有它独特的韵味。

▲比起春夏,断桥的秋季呈现出更为舒缓的风情,脱去了花态柳颜,澄净的断桥是适合人沉思的福地。

▲著名的断桥残雪让人置身于白茫茫天地间,想起许仙白蛇的美好传说,想起无数的邂逅与重逢。

▲断桥盛夏,令郭黄迷醉的荷花。

▲无论是小荷才露尖尖角,还是荷瓣舒展花盛开,西湖荷花在每个阶段都有其独特的美。

湛碧楼 || 欲把西湖比西子,从来佳茗似佳人

黄蓉见东首窗边放着一架屏风,上用碧纱罩住,显见酒店主人甚为珍视,好奇心起,过去察看,只见碧纱下的素屏上题着一首《风入松》,词云:“一春长费买花钱,日日醉湖边。玉骢惯识西湖路,骄嘶过沽酒楼前。红杏香中歌舞,绿杨影里秋千。暖风十里丽人天,花压鬓云偏,画船载取香归去,余情付湖水湖烟。明日重扶残醉,来寻陌上花钿。”

——《射雕英雄传》第二十三回

▲湛碧楼

郭靖黄蓉赏荷的酒楼已不可考,然在西湖边的湛碧楼却能完美还原原著场景。湛碧楼位于曲院风荷公园内,亭台水榭,错落有致,倚栏相望,正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赞程”的景观。

烹几壶清茶,邀三五好友,海阔天空一番,岂不快哉。湛碧楼更有一觅食佳所,称“石坊”,坐落于内西湖湖面上,四周荷花环绕,吐露芬芳,不光景致幽幽,尚有醇酒美食相伴,更是人生一大乐事。

地址:杭州西湖区杨公堤30号曲院风荷公园内

▲湛碧楼处观赏入诗入画的花与湖

翠微亭 || 忠义与风月并重

谈谈说说,来到飞来峰前。峰前建有一亭,亭额书着“翠微亭”三字,题额的是韩世忠。郭靖知道韩世忠的名头,见了这位抗金名将的手迹,心中喜欢,快步入亭。亭中有块石碑,刻着一首诗云:“经年尘土满征衣,特特寻芳上翠微,好山好水看不足,马蹄催趁月明归。”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谢俊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