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樟仙(孝老爱亲)
发布时间:2019-02-22 星期五

王樟仙:我把丈夫当“婴孩”

王樟仙,女,1955年9月出生,群众,籍贯浙江杭州,杭州市桐庐县百江镇松村村村民。

一场大病,让她丈夫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还失去了全部的记忆。妻子“不抛弃,不放弃”,八年来如同呵护幼儿一样照顾丈夫,喂他吃药、吃饭,教他说话、走路,还推着轮椅陪他“遛达”……她说:“当年结婚时,我们两人就发誓过要‘白头到老’,这说话是要算数的!”

在百江镇的松村村,每天早晨和傍晚,都可以看到王樟仙推着轮椅陪丈夫出门“溜达”,她一边走一边和他交谈,谈孙子的调皮,谈村里发生的新鲜事,谈自家地里庄稼的收成等等,但村里人都知道王樟仙等于是在“自言自语”,因为她丈夫一场大病之后,已经失去了全部记忆。

今年64岁的王樟仙,原本有个幸福安逸的家庭。丈夫是个退伍军人,一儿一女前些年都已成家,家中还有一个可爱的孙女。她和丈夫一生务农,守着地里的庄稼和山上的板栗林,家里虽然谈不上很有钱,但日子过得平静幸福。

可“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她丈夫突发脑梗塞,紧急送到浙二医院抢救,前前后后在省城住院10个月,共花去30多万元,命是保住了,但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他甚至连吃饭的“能力”都没有,因为不会咀嚼,一日三餐要用针筒打流食。更令王樟仙揪心的是,丈夫不但失去了全部的生活自理能力,而且失去了全部的记忆。儿女回到家,无论怎么喊他,无论是朝他哭,还是朝他笑,他都没有任何反应。过往的那些岁月,在他的脑子里神秘地消失了!

他的神志回复到婴儿状态,除了知道饿,其他什么也不知道。他一时一刻也不能离开家人的照顾,稍不小心就会出状况。如2013年他病情刚稳定一点,又从床上跌下来,摔得口鼻大出血,家人又将他送到医院抢救……

原本平静幸福的一个家,被笼罩上了一片“愁云惨雾”。可王樟仙这个平平常常的农家女,此时却显得很镇定。她吩咐儿女在外面安心干事业,并说:“照顾你爸,有我呢!”

她成了丈夫的“守护神”,而丈夫则成了她的“大娃娃”。她每天为他擦洗换尿布,每天给他做按摩,每隔两个小时为他翻身一次。为了让他能“坐起来”,她每天独自一人把他从床铺搬到轮椅上,又从轮椅搬到床铺上。

这事做起来真不容易。她丈夫体形较胖,又不懂配合,因此每搬动一次,都要让瘦弱的王樟仙付出九牛二虎之力。可即便如此,她从不畏难,更不在儿女面前流泪。为了让丈夫增加营养,她经常买些鸡鸭鱼蛋给他吃;为了让他多晒太阳,多呼吸新鲜空气,她每天把轮椅推出去遛弯。为了能赚点钱补贴家用,她一边照顾丈夫一家还装原珠笔。

亲友们心痛她,可她却说:“你们只看到现在我对他好,不知道他过去对我有多好!”她说,两次生孩子丈夫都陪在身边,把她照顾得无微不至,同病房的人都羡慕。

她还回忆说:“有次我半夜发高烧,心想着弄点药吃吃就行了,可他却坚持连夜用拖拉机把我送到分水医院去。我知道他是怕失去我……如今我也怕失去他呀!”

“不抛弃,不放弃”,王樟仙的真情终于有了些许的回报。

她丈夫虽然没有恢复记忆,依然不会讲话,但慢慢地恢复了一点点生活自理能力,如今的他,不仅能自己端碗吃饭,有时候还能扶着轮椅走几步。每当听到妻子开心的笑声时,他就像刚学走路的幼儿,得到家长表扬一样开心。

今年上半年,他突然叫了一声妻子的名字“樟仙!”王樟仙以为听错了,可不一会儿又叫了一声!王樟仙先是呆了一会,然后用力应了一声。她说丈夫喊她的这一声,她听着如同两人当年恋爱时,第一次听他喊自己的小名一样激动。

八年辛苦非寻常,丈夫的记忆正一丝丝地恢复。她的美德感动了全村人,可她却说:“当年结婚时我们就说过要‘白头到老’的,这可得说话算数哦!”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王洁
相关阅读:
    [上一篇] 朱兰珠(助人为乐)[下一篇] 汪向华(敬业奉献)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