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进生活创新育发展 垃圾分类“上城方案”引领新时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20 09:56:41 星期五   

垃圾变宝源自分类,呵护环境始于点滴。9月1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擂台比武在杭州市上城区揭幕——清波街道孝子坊“21天垃圾分类习惯养成法”、望江街道“房长制”、紫阳街道“家宝兔”回收模式、湖滨街道垃圾分类“实名制”升级版、小营街道“垃圾房承包责任制”、南星街道定时定点投放……全区6个街道除了拿出“拳头产品”比武应战外,还须在限定时间内回答曝光问题提问,现场“红脸出汗”。

垃圾分类,小事不小,攸关民生。作为衡量城市治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影响城市综合能级的重要因素。它是城市管理的细化创新,也是生活习惯的优化重塑,更是建设文明城市、落实节能减排的利国利民举措。

杭州是全国首批8个生活垃圾收集分类试点城市,上城区从2010年3月试点起步,取得了明显成效。继被评为2018年度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区后,今年上半年,上城区垃圾分类排名暂列杭州市第三,已建成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4个、市级示范小区25个、智慧分类小区30个、“垃圾不落地”小区42个。

骨干走在前

激发居民自管热情

清波街道有条150米长的小巷子,名叫孝子坊。孝子坊19号住着36户居民,每天下午3点过后,这个小院子开始热闹起来:这是居民扔垃圾的高峰时段,也是居民骨干和社区工作人员最忙碌的时候。他们拿着登记表,戴着环保手套守候在垃圾桶边,打开每一户的垃圾袋,检查分类情况。由于垃圾袋实名制,每袋垃圾都可以追根溯源。

这是孝子坊垃圾分类居民自治示范街的日常。小区里老人较多,垃圾分类刚推行起来时并不容易。这样的良好局面,是以居民骨干牵头的楼道自管会一遍遍“磨”出来的。

“实践证明,垃圾分类开展得好的地方,往往是党建引领有力、组织战斗力强的单位。”上城区相关负责人说。上城区城管局和孝子坊所在社区紧紧抓住“网格支部、党员家庭、党员骨干”三股核心力量,在良好群众基础条件上,以最强党支部共建形式为引领,为孝子坊量身定做了一套分类工作机制。

一方面,建立干部入户宣传,集中宣讲,投放现场指导,公布红黑榜等机制。譬如,居民骨干李爱军曾上门入户一遍遍讲解垃圾分类,平时聊天中也三句不离“分类”,还在垃圾桶边手把手地做示范。同时,街道和社区充分调动居民骨干、楼道长的积极性,成立“红黄蓝绿”四色志愿者队伍,弥补了早晚高峰劝导之外的空白时段。

另一方面,凝聚居民群众、街区商户等其他力量,由居民骨干带头引导居民和商户开展垃圾分类协商自管,成立自管会,协议制定自管会的职责和义务。在孝子坊19号,通过楼道自管会的监督和鼓励,居民的参与热情和自觉性被充分激发。现在,街道城管科和社区不定期抽查垃圾桶,小区垃圾分类正确率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无独有偶,望江街道创新推出的垃圾房“房长”责任制和“1+3”定点督导模式,也充分体现了干部走在前、带动周围群众的合力。

目前,街道聘任了15位垃圾房“房长”,并在此基础上设立“先锋岗”,以1个垃圾房(桶)为点,3名志愿者(1名垃圾房房长、1名街道机关干部或经联社干部、1名社区或者居民志愿者)共同协助垃圾分类,对居民投放的垃圾进行现场查看及指导。

在每周三早晚的两个垃圾投放高峰,望江街道所有的干部全部分批到“先锋岗”现场督导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劝导、辅助细分。这样的组团式督导,累计已有170余名街道机关及经联社干部、400余名志愿者参与。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梦月 吕啸 郑丹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