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人“健康更多,生活更好” 丁香园创始人兼董事长李天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0-08 08:51:05 星期二   

不久前,互联网医疗独角兽丁香园创始人兼董事长李天天的一封内部邮件,在网上刷屏。

在邮件中,“花厂”掌门人宣布,丁香园将全面升级公司愿景、使命和价值观,其中,“健康更多,生活更好”将取代“让健康更多,让疾病更少”,成为企业新愿景。

结束语里,李天天说:“有和没有我们,世界完全不同。”

当这个44岁的东北汉子坐在我面前,讲述创业风雨时,东北人特有的幽默掩盖住了这份冲天豪气,让人更多感受到的,是19年打磨一件事情的执着。

创业

时间倒回2000年,正在哈尔滨医科大学攻读硕士的李天天发现,很多同学只会去图书馆查阅文献,但拷贝摘要要缴费,既不方便又贵。

于是,较早接触互联网的李天天就教同学们怎么样在互联网上检索,一是方便,二是可以免费拷贝。后来问的人多了,他索性自己做了一个医学文献检索BBS,当时正值丁香花开,于是取名“丁香园”。

19年过去,丁香园从小小的在线BBS起家,成长为如今拥有1500多位员工、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互联网医疗独角兽,形成了四条主要业务线:面向大众和患者端的“丁香医生”,包括新媒体矩阵、线上问诊和线下诊所;面向医生端的专业内容分享平台;面向医疗机构端的医疗行业招聘平台;面向商业服务端,将保险机构、金融机构和医药电商平台等进行整合的依靠数据驱动的医疗服务平台。

丁香园是中国医生聚集最多的社区,全国300多万注册医生,210万在丁香园。

来杭

丁香园最重要的转变发生在杭州。

2006年,做了5年站长的李天天拎着一只皮箱来到杭州,着手丁香园的商业化。当时他与还在浙大二院的张进租了采荷一间20多平方米的民居,一人一台电脑,开始做业务。

在去年年初刷屏的《投资不过山海关?丁香园从哈尔滨到杭州的故事》一文中,李天天怀着感恩的心情回忆了杭州为丁香园创造的种种福利:时任杭州市科技局副局长的徐土松帮助丁香园在科技局五楼租借了一间70平方米的办公室,每年象征性地支付2万元水电费。

“我根本不认识徐局长,从没打过交道,也没有任何亲戚关系。他对我这样一个毫无背景的‘外乡人’能够施以援手,更加坚定了我在杭州落户发展的决心。”

2008年,丁香园运营遇到问题,资金链眼看就要断裂。杭州市科技局再次施以援手,帮助丁香园从银行获得了100万元人民币的贷款。

也就在这时,A轮200万美元投资刚刚谈妥,但由于外汇管制等原因,资金一时进不来。在杭州外汇管理局的帮助下,丁香园再次创造奇迹,从递交材料到资金到账只用了18天。

2009年,丁香园搬到滨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房租减免、促进就业、高学历人才生活补贴、稳岗补贴、引博奖励、小微企业用工补贴、知识产权补贴、人才公寓……杭州市持续送来了一系列的政策福利。

“杭州市政府给了企业家一个自由、开放、平等的软环境,平时帮忙不添乱,需要服务时出现,这种亲清的政商关系才是最重要的。”直到现在,李天天还到处打听,最先提出“最多跑一次”的人是谁,他想当面表达敬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