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火车东站地铁站 残疾人志愿者为春运“导航”
  发布时间:2019-01-31 11:21:11 星期四   

就这样静静贴近似箭的归心

杭州日报 记者 钟玮 文/摄

运营17小时,进出站客流超18万人次,上周六的火车东站地铁站里,拉杆箱、涂料桶、扁担、蛇皮袋等行李的数量远超客流。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归乡者的脚步便越来越急促,一张张期待回家的面孔在火车东站这个枢纽中,停留、张望,然后远去。

火车东站地铁站大厅的贴心驿站,一个不到8平方米的引导台,冯丽早早地来到台前,挂上了志愿者绶带。一个女孩走了过来,看了冯丽一眼,本打算问些什么,却又转身走向身穿制服的地铁引导员。“你好,去文泽路坐1号线,走这边……”冯丽赶了上去。

对于女孩的转身,冯丽知道那是为什么——身下的轮椅,让她在女孩眼中显得弱势。而像冯丽这样的残疾人志愿者,在贴心驿站不止一个。

难回的家

来杭州14年,冯丽有13年是没有回家过年的。春运,是她心头的一道坎,要想跨过去,得用尽全身力气。

冯丽是河南人,坐火车回趟老家得13个小时。时间不算很长,可轮椅让她出行艰难,尤其是春运期间,车站里、列车上都挤满了人,轮椅要通过人缝极为不易,更何况到站后还得有人上车把她抱下来——太难了。

命运似乎对冯丽格外苛刻,面对困难成了冯丽人生中如影随形的必修课。1岁半时,小儿麻痹症让冯丽从此再没站起来过,可她凭着自己的聪明,从小学自学到高中,2000年参加高考时,总分超过当地重点线28分。然而,所有学校都拒绝录取她。“学校觉得我体检不合格,没法完成学业。”冯丽说,后来经过多方争取,一所专科学校录取了她,“学中医。”

考了重点本科的分数,读着专科院校,冯丽没有气馁,通过自考拿到了本科文凭。可问题又来了,她找不到工作。家里人觉得,可能只有考上研究生,冯丽才有出路。于是,冯丽真的考上了研究生。

2008年,冯丽拿到了浙江中医药大学硕士学位,可出路呢?“研究生毕业,根据先落户后就业的政策,我的户口迁到了杭州。那年,我很认真地找工作。”冯丽的简历很漂亮,只要投出去,都会有面试通知发来,可一到面试环节,冯丽一看到面试官惊讶的表情,她就明白了——无论是当场拒绝还是让她回去等通知,结果是一样的,黄了。

“我终于明白了,很多东西很难,不是我觉得能胜任就可以的。”最终,冯丽到某家科技公司做了话务员,钱少活多离家远,可她真的不敢辞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钟玮 文/摄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