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杭州国际马拉松 不止于奔跑>
为什么!赢的总是肯尼亚人?
2014年11月04日 17:24:47 星期二

 

11月2日,2014杭州国际马拉松落下帷幕,肯尼亚选手肯尼迪(Naibei Kennedy Kwemoi)以2小时12分12秒获得男子冠军,并打破赛会纪录。两万奖金拿到手软!但他跟同胞比真的弱爆了!!

一个月前,9月28日,30岁的肯尼亚人Dennis在德国柏林马拉松赛创造新的马拉松世界纪录:2小时2分57秒。

为什么肯尼亚人总是最后打开香槟的人?

或许,夺得杭马男子冠军的肯尼迪应该庆幸,大多数实力强劲的同胞没来参加这次杭马,因为他2小时12分12秒的成绩,跟很多同胞相比起来真的是弱爆了。

让我们看看世界各地马拉松赛的“前十二快”纪录吧,一共有11项被肯尼亚人搞走。目前世界最快全马纪录是今年9月28日,由现年30岁的肯尼亚人Dennis在德国柏林马拉松赛创造:2小时2分57秒。

“前十二快”全马纪录,都在2小时4分16秒以内。其中,唯一一项肯尼亚人被他国人士“搞走”的纪录,是2008年9月28日的德国柏林马拉松赛,由埃塞俄比亚人Haile创造。

1987年,侯赛因获得纽约马拉松赛冠军,这是肯尼亚人首次获得大型城市马拉松赛冠军;同年,无名小卒道格拉斯(在日本受训)成为世锦赛马拉松冠军,他是第一个获此殊荣的肯尼亚人。

此后,肯尼亚人一步步确立自己在马拉松赛场的江湖地位。1988年汉城奥运会,道格拉斯拿到马拉松银牌,1990年又获得纽约马拉松赛冠军;他的同胞侯赛因则三次获得波士顿马拉松赛冠军,这也开启了波士顿赛场的肯尼亚风景线:过去23年的23场马拉松赛,17次被肯尼亚人夺冠!而在过去10场伦敦马拉松赛,肯尼亚人夺得8次冠军……2003年,肯尼亚人保罗在德国柏林创下当时的马拉松赛世界纪录(肯尼亚人跑马的第一个世界纪录),一直保持到2007年才被别人打破。

那么,问题来了:肯尼亚人为什么能突然发力并持续主宰世界马拉松赛场?

要回答这个问题,有个地方回避不掉:肯尼亚境内、东非大裂谷西边高原有个小镇叫义坦(Iten),有世界“长跑圣地”、肯尼亚“民间跑步中心”之称。这个镇人口仅4000,但“制造”出了近千名地球上跑得最快的人,而他们又成为世界最好的马拉松选手,它也因此被誉为“冠军之家”。

如果你在义坦镇穿越玉米地和果园,就能看到穿着短袖、短裤、跑鞋的男男女女,日出之前就在做热身运动;早上9点整,他们就开跑了——400双腿一起开动,一齐向前。

据统计,义坦镇有500-1500人在专门进行跑步训练,有一部分是从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当地农民罗伯特羡慕地看着这些跑者:“我们为他们奔跑感到骄傲,有时会在电视直播上看到他们,更多的是,在这里看到他们为了生存而跑。”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记者2012年曾探访义坦镇,遇到一位叫查丽蒂的女跑者。

她跑步的梦想是什么呢?“我想变成有钱人。对,变为有钱人。”查丽蒂说。

绝大多数肯尼亚跑步运动员都出身贫穷,在脏乱差环境中成长。他们看到一些同胞夺冠后,买得起农场、旅馆和小型巴士,“对这些穷人来说,跑步的唯一意义就是摆脱贫穷”,克伊普说,“当然,你需要专注于此和非常好的训练”。

英国《卫报》专栏作家芬恩也曾探访义坦镇,并把肯尼亚人善于长跑的秘密写入《与肯尼亚人一起奔跑》。书中写道:几乎所有的肯尼亚跑步运动员都来自贫穷的农村家庭,小孩每天都要跑上十几公里去上学。天还不亮,他们就已在路上奔跑了,一边跑,铅笔盒一边在书包里哐哐作响。“我以前每天都要去给牛挤奶,跑着去上学,跑回家吃午饭,又跑步返回学校,放学再跑回家照看牛群。”丹尼尔·科曼说,他曾是3000米跑世界纪录保持者。

来源:凤凰网 作者:邓璟 编辑:徐文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