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我为最美阿克苏代言】吴聪慧:让爱“点亮”杭阿学子心中的光
2021-01-10 21:05:00杭州网

杭州与阿克苏相距4600多公里,但这并没有阻挡两地的孩子们成为朋友。2020年年末,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接收到了千里以外的“微心愿”,阿克苏的孩子们寄出了香甜可口的冰糖心苹果,这是一场友谊的互动,更是美好教育的连接。

2019年6月,杭州长江实验小学迎来“温暖20年”校庆。在“温暖20年校庆典礼”上把孩子们的爱心捐赠给多浪公益,在阿克苏建造一所以“长江”命名的公益图书馆。

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校长吴聪慧热切希望,把阅读的力量传递给每一个正在求知的孩子,用阅读中所求的智慧,从内而外重筑个人的心智模式,成为更好的自己,成为家乡的栋梁。

美好教育是培养理解生命、热爱生活的人。长江的哲学课、STEAM课程都是对孩子智慧生活的指导,吴聪慧努力将长江美好教育的经验和成果带到阿克苏,让阿克苏的孩子们感受到蓬勃的生命张力和未来的无限可能。

长江连续三年“点亮”微心愿

照进阿克苏孩子们的内心

长江实验学校是一所拥有深厚人文情怀的校园,长江与阿克苏缘分的开启,来源于一个“翔鹰小队”的故事。

2018年长江实验学校二6中队的8个小朋友组成了“翔鹰小队”参加援助阿克苏的公益活动,他们将认领阿克苏微心愿的活动带入了校园。自此,从一个小队到一个班级,从一个班级到整个学校,如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长江学子们一颗颗“爱心”的种子开始生根发芽。

“孩子们能凭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吴聪慧非常鼓励长江能够参与到公益事业当中。

2020年是长江实验学校参加 “多浪公益行动”的第三个年头了,每一年的阿克苏微心愿认领在第一时间都会被长江的家长和孩子们认领一空。

“可能这些微心愿,对杭州的孩子来说都是触手可及的,但在一些阿克苏孩子眼中,就是梦想。看到他们纯真的眼神、可爱的笑脸,没有理由不去点亮心愿”。这是长江的家长和孩子真诚的情感。

“通过长江爱心公益行一系列行动,拓展孩子们的视野,引导他们关注社会,了解祖国广阔疆域上千千万万的同龄孩子,做力所能及的小事并关爱他人,回报社会”。吴聪慧认为在践行美好教育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对社会的责任心尤为重要。

爱心筑起阿克苏“长江”图书馆

智启未来,让每个孩子拥有幸福的人生

2019年6月,杭州长江实验小学迎来“温暖20年”校庆。在二十周年校庆的公益画展和公益音乐会上,孩子们义卖了作品和门票,捐赠给了省阳光爱心公益基金。在杭州市援疆指挥部的牵线下,长江图书馆在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沙依力克小学落成。

吴聪慧说:“我想在美好教育的传递中,以阅读为起点,促进两校的互通和交流,把我们的孩子都培养成爱读书、会读书的人”。

读书的意义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现在的社会要求所有人都终生学习,对处于小学阶段孩子,正是为他们培养读书习惯的时候,吴聪慧希望每个孩子都能从书本中汲取力量,过好自己广阔而丰富的人生。

除了援建长江图书馆,长江实验学校坚持每年认领阿克苏孩子们的微心愿,长江孩子与阿克苏孩子互通信件。今年,长江还与沙依力克小学开展云课堂、线上师生联动活动。

当阿克苏的孩子们朗诵起《少年中国说》时,长江的孩子们瞬间接应,两个学校的孩子就这样通过云课堂,一起交流。

吴聪慧感慨道:“当时,一股暖流在我心间流淌,画面非常温馨,我们相隔万里,但大家的心是真实在一起的。”

从那时起,吴聪慧的心中便有了一个想法:只要是长江能做的,在未来长江一定紧抓这根友谊的纽带,积极地与阿克苏当地开展更多的互动,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吹灭读书灯,一身皆是月。愿每个热爱读书的孩子通身都有学识带来的月华般的气度,支撑起自己不凡的人生。

阳光普照,万物得泽

长江与阿克苏共建美好教育

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的,沐浴在爱的阳光下的所有人,会得以滋养。

自从与阿克苏结缘,吴聪慧常常了解阿克苏的教育情况,她说:“我曾经读过中国教育报上的一篇报道《新疆阿克苏地区:砥砺前行,努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报上说,在阿克苏地区,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对教育的重视和投入,正给这片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的区域,带来新的变化,注入新的活力。看到这句话,我作为一位有34年教育生涯的校长,不禁欣喜”。

在杭州对阿克苏的援助中有一大项目是智力援助项目,其中的重要举措是——杭州学校和阿克苏学校结对,提高阿克苏学校的办学水平。

吴聪慧希望:“我们希望在深化阿克苏美好教育的进程中,长江能够更多地参与其中,师生们都来做有爱心的长江公益人。

在这场千里共话美好教育的行动中,每个人都被爱所包围,都收获了心灵的成长。每年长江的孩子们会收到来自阿克苏小朋友的“回礼”——当地特产“冰糖心”苹果,这一种特殊的“甜”,从千里以外的辽阔大地上穿越大半个中国而来,浸润在孩子们的生命里,给予他们的人生以独一无二的意义。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高婷婷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