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浙江一高校老师退休了 新疆一所高校全体师生仍对她念念不忘写信致谢
2022-03-17 07:44:09杭州网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周群收到了一封来自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全体师生一封信。信中写道:“周群老师以其高尚的人格、渊博的知识、敬业的态度演绎着浓浓的援疆情。周群老师还十分关心我校建设发展,积极为我校的改革发展出谋划策,带来了贵校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为推进我校英语专业建设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这封信缘起五年前,周群老师到新疆支教。

每年自掏腰包设奖学金 支持青年老师成长进步

2016年,已经55周岁的周群得知学校有新疆支教名额时,毅然决然地报名前往。

作为学校支教队伍中唯一一位女教师,她笑言:“我想在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段时间,力所能及地在教师岗位上多做些事。”她的决定,得到家人支持,于是,她来到了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继续着她教学育人的事业。

支教期间,她凭借自己幽默的讲课方式和对学生的细致关怀,赢得了新疆同学的热情与喜爱,被他们成为“我们漂亮的女神姐姐”。在新疆的最后一课,学生们特意为她准备了惊喜聚会,为她跳舞、为她制作礼物、赠送纪念册。新疆的同学们在纪念册上写到:“你的和蔼、你那年轻的心,都在温暖鼓舞着我。你开朗的性格,让我们的英语课总是特别的活跃!”

周群十分注重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成立了“红柳”传帮带工作室,着力培养一支永远带不走的年轻教师。她主动融入青年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与他们打成一片,对他们悉心指导,赢得了青年教师的信任和信赖,成为青年教师的好朋友、好帮手、好师长,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老师。同事得知她喜爱石榴,便为她取了新疆名字“阿娜尔古丽”,寓意是“美丽的石榴花姑娘”,以此来表达对她的敬重、祝福。

快结束支教时,为了支持新疆的教育事业,周群个人出资设立了“两江情-Lucia英语教学奖”,每年资助奖金3000元,资助期限为4年,用于奖励她支教学校在英语教学中表现优秀的教师,激励英语教研组青年教师不断进步。“在我看来,鼓励老师比奖励学生更加重要。只有提升老师的教学热情、提升课堂质量,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教育水平才能真正得到提高。”周群说。

离开新疆后,她也始终牵挂着新疆的学生们、同事们。她会时常通过微信与他们联络,询问他们的现状,关心孩子们的成长。生日的当天,她收到了几份来自新疆阿克苏的礼物——不同风味的烤馕和吊干杏等她喜爱的新疆美食。周群直言,她早已深爱上这片土地临行前,她在朋友圈写到:“这些天,我的心已经分成两瓣,既归心似箭,又留恋这片我生活过并已深深爱上的土地!”

坚持因材施教  从不肯用教材附带的教学材料

教学几十年,周群被问到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周老师,你上课用的PPT怎么和我们的不一样?”

对于自己上课所用的教学材料,周群的态度十分坚决——她始终追求与众不同的教学方法。她认为大学的课堂应该是灵活的、生机勃勃的,教材过于死板,因此不肯用教材附带的教学材料,坚持按照自己的教学思路做每一单元的教学幻灯片,并在课堂中加入即兴演讲、话题讨论等环节。她总是竭力使自己的课堂话题既密切连接课本内容,又贴近学生生活。

周群坦言,她担心自己会和学生产生代沟。但学生对她的教学方法、教学思维却是十分认可与喜爱。在她心中,课堂的趣味性是很重要的,学习应该是快乐的,而不是枯燥无味的;课堂的氛围应该是活力满满的,而不是死气沉沉。

周群坚信“教书和育人不可分割”。她不仅在课堂上费尽心思提高学生对学习的兴趣,还十分注重学生的生活、学生的情绪。她会借助课堂讨论、小组演说和节目展示,运用年轻人关注的话题,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积极表达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比如,先鼓励同学们上台用英语介绍自己心中的“理想恋人”,激起同学们的兴趣,引入课堂主题,组织课堂讨论,让大家交流恋爱观。她还通过用英语讲故事的形式,与学生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在锻炼学生英语听力能力的同时,鼓励他们从中汲取生活经验,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以更洒脱、健康的心态面对大学生活。

周群对于自己的职业信条,只有四个字,就是“一视同仁”。她认为,做老师应该做到最基本的公平公正。她真诚地说:“我从来不会因为某个学生英语成绩不好而忽视他、看轻他。在我心里,我的学生都是一样可爱的。我相信只要我能提起他们的学习兴趣,他们都会进步地很快。”她要求自己换位思考,多体会学生的情绪。也正是她对职业原则的坚持和对学生的关心体谅,使得她成为学生心中的知心朋友、知心老师。

学生们为了表达对她的喜爱,亲切地称呼她为“群姐”“周妈妈”“周周”,甚至直呼她为“老铁”。很多学生在毕业之际,亲自制作礼物,收集她的照片,制成写纪念册,送给她,表达对她的感谢与喜爱。甚至有的学生毕业多年还不忘给她寄来她喜爱的零食、水果,邀请她一起外出游玩、品尝美食。她对此感到很幸福,也很骄傲,“能得到他们这样的认可和喜爱,能和他们有如此深厚的感情,是让我很骄傲的事。”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赵蕾 王雅荷    编辑:徐洁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