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浙江与新疆高校跨越4000公里同上一堂课
2022-03-22 07:16:34杭州网

近日,在浙财大的一间教室里,学生们穿着春装正聚精会神地听课。与此同时,在新疆喀什的另一间教室,学生们还穿着厚厚的冬衣也在心神专注地听课。同样一堂课。虽然相隔4000多公里,他们是同步听同一个老师上同一堂课,并且互动频繁,气氛活跃。

据悉,这是为了全面贯彻教育部颁布的“慕课西部行”计划,支持西部教学相对薄弱的高校提升教学能力,保障东西部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浙江财经大学与喀什大学、新疆财经大学合作开展同步课堂,通过线上线下教学、虚拟教研教室、克隆课堂等方式,依托“智慧树”“雨课堂”“学习通”等在线平台及硬件设备实现异地直播同步授课。

同上一堂课同步收到老师发送的习题

“相隔千里共上同一堂课,这是一次很新颖的体验。虽然刚开始上课的时候有些不适应,但在活跃的课堂氛围中,我逐渐习惯了新的课堂形式。与传统课堂相比,效率直线上升!”浙财大2020级法学院学生吴语萱激动地说。

“习题已经发送到各位的手机上了,请大家填写答案!”课堂中途,两地的学生马上放下课本,纷纷拿出手机进行操作,这是浙财大法学院教师严城利用慕课中的“推送习题”功能,让学生们实时答题,现场验收课堂成果。手机推送习题、线上随机点名、弹幕互动……这些都是同步课堂独特的互动方式。

严城表示:"和传统的课堂相比,我更喜欢这种融合式课堂,它能够在不打断完整的教学思路和教学设计的前提下,和西部地区的同学展开互动。"

严城老师为两地学生同上一堂课。


“相隔千里的学生们共聚一堂,我深深地体会到了现代科技带来的实时性与交互性。”浙财大2020级会计学院学生柳宏天感叹道。

暂时先开设了两门学科的同步课堂

目前,浙江财经大学与喀什大学和新疆财经大学率先开展了《审计学》与《商法》两门学科的同步课堂教学。

为何选择这两门课先开设同步课堂?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政辉说,学校了解新疆高校的课程需求,然后进行师资匹配以及教学安排的协调。目前开设的两门学科,一门《审计学》是浙江省一流建设课程,另一门《商法》为精品建设课程。

“两校合作同步授课”是资源共享和线上线下互动教学新模式的有益探索,为了上好同步课堂,让学生在新模式下收获更多,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师邓川针对同步直播课程特点,结合两校学生专业特色以及《审计学》课程,对课件和教学内容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打磨,注重每个要点的知识性、趣味性以及新旧知识点间的融会贯通。

“能够参与‘慕课西部行’,与喀什大学开展同步课堂,我觉得意义重大,收获也颇丰。通过同步课堂,我与喀什大学老师进行了较好的交流,与喀大师生进行了课堂互动,加深了对西部学校和文化的了解,增近了两校师生间的友谊。同时,我的课堂教学设计也在同步课程中得到了进一步优化。”邓川说。

本次《审计学》的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审计工作中的重要性概念、水平确定、错报评价,以及审计风险等具体内容。邓川将课程与实际相联系,将抽象化的课本理论知识具象化,并且借助翻糖平台的问卷发放、抢答、摇一摇选人等互动功能,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让每一个人参与到实时课堂中来。远隔千里的学生们不仅能实时听到课程内容,还能积极参与到课堂互动环节中来,课堂整体的气氛十分活跃。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赵蕾 图片由学校提供    编辑:徐洁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