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杭州援疆教师邵淑娅——在援疆路上踏乐而行
2022-06-09 22:11:00杭州网

邵淑娅来自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镇第七小学,她是第十批第二期杭州援疆教师团最年轻的女教师,是淳安县教坛新秀、淳安县优秀教师、淳安县音乐技能比武连续两届一等奖、淳安县青年歌手大赛一等奖,杭州市中小学音乐教师五项全能银奖等荣誉的获得者。2021年9月,邵淑娅从山清水秀的千岛湖来到天山脚下的阿克苏,开启了她的援疆工作。

邵淑娅在阿克苏市第十五中学担任音乐老师,每周有10节音乐课,还担任合唱社团的指导教师,课余时间还要忙着备课、搜集资料、指导徒弟、编排歌舞等,每天的时间都排得满满当当。她深入钻研教材,查阅各种书籍资料,在熟练掌握教学内容和了解学情的基础上,精心备课,力图将每一节课都做到“好听好唱,有备而上”。

邵淑娅还担任阿克苏市第十五中学音乐学科教研组长,坚持“每周一教研”,组织徒弟们以骨干教师展示课、市精品课为抓手,研究课堂,提炼教学经验,锤炼教学技艺。在邵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结对的两位徒弟分别荣获阿克苏市精品课评比二、三等奖。在常态化推进组内教学研究的同时,邵老师还充分利用后方教研资源,多次组织开展了杭州阿克苏两地小学音乐学科的云教研活动。

她尽己所能将阿克苏第十五中学的艺术教育搞得有声有色。为了备战阿克苏市中小学第二届合唱比赛,邵老师临时招募学员,组建了学校合唱团,备战期间每天带领合唱团的学生们,利用中午、大课间、托管等时间练习,不断提升歌曲节目质量。虽然训练时间不足一个月,阿克苏市第十五中学合唱团却一举获得阿克苏市中小学生合唱比赛一等奖,并在学校文化艺术节进行了展演。在阿克苏十五中,这是突破历史的好成绩。更重要的是,学生们在这个过程中获得了自信,真正感受到音乐的魅力。

邵淑娅是杭州援疆教师团里的文艺骨干,牵头策划“迎中秋、庆国庆红歌快闪活动”,并全程参与了这部作品的场景策划、脚本制作、整体编排与音乐录音等。活动中,学生们不仅感受到歌曲中的音律美、情感美,更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了解;携手杭州市淳安县青溪小学,共同发起“我有一棵树 长在阿克苏”公益植树造林活动;牵线后方联合开展了“情系万里·杭阿同心‘小岗位、大担当’”主题队日活动等,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和元旦等大型节日庆祝活动请她唱歌,她从不推辞,她珍惜每一个可以锻炼自己的机会,用歌声为大家传递爱与温暖。

“音乐的魅力是无穷的,我希望尽己所能,让更多的阿克苏学生能受到音乐的熏陶,成为一个懂得欣赏美,感受美的人。我愿与孩子为伴,与音乐为友,在援疆路上踏乐而行……”邵淑娅如是说。

来源:    作者:    编辑:李佳萌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