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杭州援疆教师朱胜平——奋斗援疆路 与阿克苏孩子共圆梦
2022-06-12 22:55:00杭州网

朱胜平,今年44岁,来自杭州淳安中学。2021年9月,朱胜平老师响应中组部“到西北锻炼,到一线奋斗”的援疆号召,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进疆第一周,朱胜平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用一年半的时间,去做一件一辈子最有意义的事,为边疆民族教育事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这是朱胜平的援疆初心。

在阿克苏市高级中学,朱老师担任高三年级副主任、先后承担高一(17)、(18)班、高三(8)班数学教学工作。

“我是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钉。”本学期,阿克苏市高级学校的工作重点是高考。可就在这节骨眼上,高三数学备课组中有两位女教师,一位随军、一位待产,顿时失去了两位主力,朱胜平老师得知这一情况后,便主动请缨。朱胜平有着丰富高三复习经验,曾带过七届毕业班。接手新班级之后,他迅速把教学安排得井井有条。除了日常上课、听课等常规工作外,朱老师还利用课余时间,着重力量进行高考模拟题解题方法的优化、专项模块的复习资料编写以及高考模拟卷的编制上。他还时常利用周末等休息时间到校辅导学生,所带班级的数学成绩名列前茅。

朱老师常笑眯眯地说:“选择援疆,就要把在淳安中学‘吃苦耐劳,敢打硬仗‘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继续在阿克苏新的工作挑战中发扬。”

6月7日是高考第一天,烈日炎炎。朱老师为参加高考的学生送考,和他们握手、拥抱,祝福他们笔下生花,圆梦今夏。

来到阿克苏之前,援疆是一份情怀,立志站好讲台、做好教学。来到阿克苏之后,更明确援疆是一份责任,不仅要做好教学,更要为阿克苏教育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因此,传帮带工作成为朱老师的工作重点,他带着徒弟,以杭阿共建高中数学青蓝工作室为平台,辐射引领更多老师。

阿克苏市高级中学教师平均年龄29岁,年轻富有活力,可塑性强。为了让徒弟能尽快成长,朱老师带领徒弟参加各级各类的展示课、汇报课和优质课比赛,让他们在一次又一次的磨课、改课和上课中进步。有时,他还以身示范,给徒弟先示范一遍,让他们观摩和学习后再去尝试。朱胜平和徒弟们共同努力,徒弟张历玲、熊超进老师获得了阿克苏市教学能手和市骨干教师称号,徒弟马嘉平、王莉、张晓红获得“十百千教师”荣誉称号。

今年是新疆实施人教版“双新”教材的第一年,为了更好地理解新教材、用好新教材,朱胜平多次开设公开课、观摩课、示范课,同时充分发挥后方教育资源,多次云端连线杭派专家、名师,以开展同课异构、教材解读等专题讲座的方式助力阿克苏教师成长。今年3月,杭阿数学青蓝工作室与浙江省淳安中学数学教研大组开展的“以课会友”活动,两位上课老师精心准备,杭州名师评课金句频出,亮点纷呈。活动拉近了秀水千岛湖和白水城阿克苏之间的距离,得到了新华网、人民网、杭州日报、杭+新闻、学习强国等权威媒体的转载,增进两地交流交往交融。

“从千岛湖到阿克苏,相隔万里,刚出发赴疆时,内心觉得是‘去远方’,如今再回疆,内心感觉是‘回家’。万里教育援疆路,助力边疆孩子圆梦,也圆了自己少时的戍边梦”朱老师说。


来源:杭阿支教    作者:    编辑:高婷婷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