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援疆路上的共产党员 杭州援疆教师宣杭章——余杭中学的“实验王” 在阿克苏做起“孩子王”
2022-07-08 22:10:00杭州网

在阿克苏市高级中学,学生们看到宣杭章都不叫老师,而叫“宣哥”,宣哥的物理课很有趣,每次上课他都会拿出一堆稀奇古怪的教具,无论是讲《力学》,还是《行星运动》,绳子、苹果、水瓶、篮球等等齐上阵。上宣哥的课也不用端坐课桌前,实验一开始,同学们就一股脑儿拥上讲台,啥叫“力的分解”,拿根绳子,穿个苹果,两个同学上台各拎住绳子的一端,自己动手体验一下,这个实验就叫“拉不直的绳子”。一边动手,一边思考,宣哥的课时间总是过得特别快,每周的物理课成了孩子们最期盼的课程之一。

宣杭章的授课方法,标准说法叫“体验式情景教学”,这些生动的实验不仅是宣杭章绞尽脑汁的课后功夫,也凝聚着杭州余杭中学的集体智慧和心血。说起余杭中学的物理教研组在整个浙江都小有名气,自2012年以来已开发30多个精品创新实验,在各类比赛上取得优异成绩,其中4项国家级一等奖、8项浙江省一等奖,10多项杭州市一、二等奖。 而宣杭章正是这个组的核心成员,他2011年毕业后,就在余杭中学担任物理老师,期间荣获浙江省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能手,杭州市教坛新秀,一路成长为余杭中学物理教研组长。

去年9月,他成为杭州第十批第二期援疆教师中的一员,他说援疆也是圆梦,大学毕业本来就想去广西支教,但未能成行。2013年他在新疆自驾游,遇到了浙江工业大学的一名教授,这位老师给他讲述了在新疆理工大学支教三年的经历,援疆支教的念头再次强烈起来。如今他如愿成了杭师大附属阿克苏市高级中学的一名物理老师。

余杭中学的“实验王”到了阿克苏,自然就把他的“体验式情景教学”带进了阿克苏的课堂。宣杭章深知,物理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学生在物理学习中会因为无法建立物理情境,对物理产生畏惧,缺少物理学习乐趣。他的“体验式情景”教学模式就是基于学情,精研课堂设计,用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做实验,提升课堂亲和力,给学生思辨搭建“脚手架”,让学生在观察、思辨、应用的联动中感受物理本“味”。

他通过打造课外学习体验场景,为学生应用提供“试验场”。构建包含“学校科技节”、“户外物理情景体验”、“研究性学习”等的课外教学体系,让学生有机会讲一讲实验原理、做一做演示器材、探一探生活实例,激发学习兴趣和鼓励学习信心。为提升学校教学演示实验水平,宣杭章带领徒弟们成立“至理创新实验室”,自费开发50余件自制教具,指导徒弟自制实验道具30余件。

作为杭阿青蓝高中物理工作室负责人,他联合工作室成员一起成立“润物”成长共同体,研磨课堂教学、改进演示实验、撰写教研课题、开发课后评价,打造了一个完整教学研究生态。目前共同体成员共开设市级公开课、讲座十余次。

去年开始,阿克苏全面启用新版教材,对于阿克苏的教师来说,这里有一个摸索和适应的过程。为了帮助当地物理老师缩短这个“阵痛期”,他和同事们团结协作,经过近两学期的积累,宣老师所在的高一物理备课组已建立基于学情的校本化教学资源库,优化课件百余个、自编讲义百余份、录制精品课例11节、开展各类讲座20余次、开设示范课20余节、引进专家讲座10余场、记录教学反思案例数十个。同时,备课组作为优秀备课集体向全校教师进行集备展示,受到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宣杭章说,他接下来的目标就是和团队一起,把高中二年级物理课程的教学资源库建立起来,从课件、讲义、创新实验到教具,帮助阿克苏物理教师构建一个面向新版教材的高中物理教学资源库。

宣杭章以物理创新实验为突破口,不断提升阿克苏物理教师们的学科素养和科研能力。在他的指导下,徒弟杨鹏、刘希桂、雷玲丽在“2021年新疆中学物理教师优秀成果评选活动”分别获得自治区级实验一等奖、教学课例二等奖、教学微课二等奖。他指导徒弟们共撰写《体验式情景在力的合成分解中的应用》等教育教学论文7篇,同时立项了省规划课题《润“物”有“生”:美好教育理念下高中物理教学生态圈的创新实践》,结题了自治区级教师小课题《基于核心素养下高中物理课堂教学中有效德育渗透的实践研究》,出版了专著《触摸·体验·思辨——高中物理课堂实验创新研究》,有效得提升了徒弟们的科研能力,为阿克苏中学培养出一支强有力的科研队伍。今年6月,宣杭章因表现优异,被评为阿克苏地区优秀党务工作者。

每次走进教室,孩子们都盯着宣哥的手,不只是新奇的教具,有时是一袋苹果,有时是一堆文具,这是宣哥自备的“小奖励”,只要学生积极参与实验或答对问题,就可以领取一个苹果或一件文具。宣哥就这样成了人见人爱的“孩子王”,看到课堂上孩子们露出纯真无邪的笑容,他自己也总是笑得跟个孩子一样!


来源:杭州市援疆指挥部    作者:    编辑:高婷婷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