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刊发杭阿走亲系列报道第三篇——聚焦富民兴疆 撑好一把“帮扶伞”
2022-08-04 23:55:00杭州网

8月4日,《中国妇女报》第3版刊发杭阿走亲系列报道第三篇“聚焦富民兴疆 撑好一把‘帮扶伞’”。

杭阿走亲系列报道之三 

提供创业扶持 搭建发展平台 杭州多举措助力阿克苏发展

聚焦富民兴疆 撑好一把“帮扶伞”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改改 王江平

“总而言之一句话,这次来阿克苏,就是看看自己能不能帮上什么忙。有什么需要,尽管联系我。”7月26日,在介绍过自己精细化工的出身、科研成果转化的经验以及9年的扶贫经历后,杭州纸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郑丽萍向阿克苏招商部门作出了郑重承诺。

这是在千鹤妇女精神阿克苏实践基地(以下简称“实践基地”)举行的杭州市女企业家协会座谈会上的一幕。等不及会议结束,坐在郑丽萍身边的阿克苏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工作人员便把她“截”走,在室外高温下寻求专家的“把脉会诊”。

7月23日~28日,浙江省杭州市第二批、第三批最美家庭赴新疆阿克苏市走亲。这次走亲从最美家庭结对,扩展至女企业家交流等多领域的深度交融。

尽管不是第一次到新疆来,但这次,郑丽萍觉得意义不凡,责任重大。半个多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到新疆调研。“我们是跟着总书记的足迹来到新疆,更要将总书记视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落到实处。”

郑丽萍的一番话,说出了会场杭阿两地人的心声。今年是杭州市对口支援阿克苏市的第十二个年头。近些年来,杭州着眼民族团结、带动共同发展,聚焦富民兴疆,撑好一把“帮扶伞”,在技能提升、创业扶持、平台搭建等方面持续发力,助推阿克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强技能培训 共建美丽事业

“跨越万里共建美丽事业!杭阿一家亲,同心创美好,我们结对交流,互通有无,共赢共荣。”7月24日,在杭州援助阿克苏市“靓发屋”授牌暨结对共建仪式上,全国劳模、全国美容美发协会副会长罗红英和杭州美容美发行业的创业者们,通过视频一起为阿克苏“靓发屋”结对姐妹送来了祝福。

一间“靓发屋”,让广大农村妇女从学一门手艺开始,走出家门,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目前,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在阿克苏市已援建15家“靓发屋”。为使“靓发屋”项目长足发展,杭州市援疆指挥部积极对接,促成浙江杭州美发协会与阿克苏“靓发屋”搭建帮扶平台,形成团结共建帮扶机制。

事实上,为让阿克苏姐妹们技术更精湛,两地间的技能培训已开展多时。罗红英团队在阿克苏成立“美容美发‘杭州工匠’名师工作室”,并由专家为首期学员上培训课并做实操练习。今年,又通过云端方式为400余名阿克苏市“靓发屋”从业人员进行美容美发业务培训。随后,组织10名阿克苏美容美发行业领军人才赴杭州进行为期10天的特训。

“感谢杭州援疆指挥部、杭阿两地妇联的帮助,我现在开的‘靓发屋’生意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像蜜一样甜。”“十佳靓发屋”获得者热孜叶木·托合尼亚孜开心地说。

美容美发、面点制作、家政服务……各类“点单式”的培训,扶持更多妇女在特色产业领域大展身手。

利用电商优势 扶持巾帼创业

家庭年人均收入超1.5万元!放在几年前,这是依干其镇巴格其村的海丽且木·艾买提想都不敢想的事!然而,作为村电商服务站站长的她,借助电商,使增收的美梦成真。

杭州援疆指挥部、杭阿两地妇联充分利用杭州电商先发优势,联动阿里数字乡村电商学院、杭州联合银行阿克苏分行等平台,鼓励阿克苏女性加入电商从业队伍。

通过杭州援疆的支持,阿克苏市女性电商从业人员快速增加。据统计,现阿克苏活跃电商卖家(淘宝网店)有8600余家,电商从业人员女性占比65%,2021年度网络交易额超25.5亿元。去年,阿克苏市被商务部、财政部评为10个电子商务进农村新激励典型县(市)之一,正焕发出电商致富的蓬勃生机。

同时,杭州市还协调在市民中心、河坊街设立“十城百店”阿克苏农产品门店,选派阿克苏市优秀女创业者赴杭经营门店,享受免3年房租政策,线上线下相结合,面向全国打出阿克苏品牌,为阿克苏妇女创新创业提供广阔舞台。

搭建共同发展平台 拓展帮扶空间

冰川雪水灌溉的纸皮核桃、软糯香甜的新疆红枣、酥脆可口的冻干苹果瓣……今年“三八”节期间,18款阿克苏优质农副产品,出现在了杭州市妇联“巾帼带货·爱心助农”公益直播间。

在直播经济火热的当下,杭阿两地妇联在杭州市援疆指挥部的牵线搭桥下,联合推出了“姐妹帮扶·巾帼带货”系列活动,依托杭州市妇联“巾帼云直播间”,常态开展直播带货,做到每月有直播、每季有专场、重点节日有主题活动,杭州妇联淘宝直播间已累计举办“杭阿同心”专场直播带货9场次。同时,阿克苏还选派15名电商女性创业人员赴杭培训并现售特色产品。

“除了直播带货,咱们是不是可以尝试着直播带风景?”“是否可以请有爱心的网红到直播间来?”……在开篇提到的杭州市女企业家协会座谈会上,女企业家代表们也把助力阿克苏经济发展放在心上,积极建言献策。她们的加入,又为两地直播带货打开了新思路,提供了新视角。

线上直播平台风生水起之时,线下平台搭建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杭州援疆指挥部、杭阿两地妇联以实践基地为依托,以点带面在阿克苏老街、巾帼创业示范街、民宿等商圈为妇女提供就业创业平台。

盛夏的晚上十点,天色渐暗,阿克苏老街人声鼎沸、香气扑鼻,迎来了它一天当中最热闹的时候。夜市里的妇女创业就业者,也在忙碌“蓄力”中,一起奔向火热的好日子。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