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杭州援疆名师工作室|杭阿共建青蓝高中物理工作室聚焦研课打造精品课程
2022-08-14 22:55:00杭州网

杭阿共建青蓝高中物理工作室成立于2021年3月,工作室成员13人,其中两位援疆教师,工作室成员来自阿克苏市四所学校,分别是阿克苏市高级中学、阿克苏市实验中学、阿克苏市第三高级中学、阿克苏市第四高级中学。领衔人为阿克苏市高级中学雷玲丽。十三位成员学习在一起,成长在一起,共同研讨新时期物理教师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高中物理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多元机制。

工作室坚持以“四个一”模式推进工作,暨“每月一主题”、“每月一议课”、“每月一讲座”、“每月一研讨”持续开展研讨交流活动。

双平台名师引领

杭阿结对情系万里,教育携手美好同行。在2021年工作室成立之初,在援疆导师李鸣牵线下与杭州市金鹏名师工作室结对,从这一天起,工作室就实行导师制模式。2021年11月,杭阿共建青蓝高中物理工作室与杭州市骆兴高名师工作室结对。当天,骆兴高老师在阿克苏市高级中学报告厅给大家做了“最后一公里的讲座”,标志着双导师制正式形成。基于杭阿两地“双平台双导师制”的强大后盾,培训学习采用异步点播课程与同步直播课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努力实现资源整合最优化。两个名师工作室的结对,为工作室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强大的后盾,为工作室后续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拓宽了工作室成员的学习路径。

合力量聚焦研课

工作室积极发挥教师主观能动性,在援疆教师牵头下成立润物教研共同体,辐射到阿克苏市4所学校共16名物理老师参加,大家共同研讨,共求发展。工作室集聚团队智慧,帮助小组成员每人打磨一节课,寻求最有效教学模式。目前已打造出雷玲丽老师《超重失重》、桑建新老师《光的偏振》、张世龙老师《光的衍射》,接下来将继续打造其他组员的课。

强培训扩面提质  

工作室今年邀请专家共计开展专题培训4场,受益教师340余人次。其中,开展送教下乡6次,涉及4所学校6位老师人,听课教师300余人次;“十百千”示范课4次,涉及5位教师,听课教师300多人次。开展现场研讨活动5次。今年7月1日至8日,工作室成员在雷玲丽老师带领下赴杭州培训学习,先后赴杭七中、余杭中学、淳安中学等学校,通过参观校园文化建设、观摩优质示范课、聆听专家讲座、与名师座谈分享、案例探讨等方式,与各位专家老师进行交流沟通,学习杭州优秀教育理念和育人方式。回来后,开展二次培训,四位外出培训教师均将自己的培训感悟、培训收获与组员进行分享。

工作室成立以来在各级各类比赛中累计21人次获奖,其中自治区级获奖7人次,地区级获奖9人次。工作室成员雷玲丽老师获自治区录像课教学比赛三等奖,地区优质课比赛一等奖,阿克苏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吕锋锋老师获得自治区教学设计二等奖;刘希桂老师获得自治区论文比赛三等奖、教学设计一等奖。

来源:杭州市援疆指挥部    作者:    编辑:高婷婷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