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纪中:先生不会走远 武侠永存世间!
发布时间:2018-10-31 20:49:27

一向温和的査先生着急了,

“约的是八点钟见面,怎么可以迟到呢?难道他在政府任职,就可以不遵守约定了吗?!”

说着更加气愤,拄着拐杖冲上了邵逸夫先生住的楼上房间。

邵先生是国家的领导人,房间门口有武警看守。但査先生怒气冲冲,武警也不敢阻拦,査先生径直闯到房间门前,拎起拐杖“乓乓乓”地开始砸门。

“你这是干什么?”查太太追赶上去,但当时的情势,连她也拦不住。

邵夫人来开了门,査先生怒气不减“是他约的八点见我的”

邵夫人见状忙请査先生坐下,“我去叫他起床”

不一会儿,邵先生就起身,过来与査先生见面,而査先生则瞬间转怒为喜

“邵先生,见到你很高兴”

……

“我有一套家传的方法,是长寿的秘诀,等我回香港教你”

“好,等回香港我去找你”

“好,咱们香港见”

査先生满面春风地出了房门,而与邵先生谈话的整个过程不超过五分钟。

这件事让我惊异又感慨,惊异的是査先生对于一次赴约如此认真,感慨的是两位大家的见面,竟是这样的风范。

査先生的闹,源自骨子里的倔强,哪怕已经八十多岁了,也仍然有一股跟自己较劲的坚硬,有一种不断超越自我的精神。这种自我超越的精神,也激励着我不断反躬自省,超越自我。

张纪中:先生不会走远,武侠永存世间!

张纪中:先生不会走远,武侠永存世间!

相勉于道

古人说,君子知人,相勉于道。在与査先生的相处中我受益良多,査先生是我的良师益友。

査先生胸含天地、腹藏万卷。不仅学识渊博,观察力记忆力惊人,而且懂得高级的诙谐和幽默。与先生相处,充满快乐又获益匪浅。

作为家喻户晓的文化大家,査先生所到之处,经常被追着要题词,而先生总是略加思索便一挥而就,却总能写出意蕴深刻、耐人寻味的赠语,实在令人暗暗佩服,啧啧称赞。

当我们创作遇到难题,我也经常向査先生请教,而査先生的话,也总是能给我们带来启发。

每拍一部片子,都要确定片子的气质,拍《神雕侠侣》之时,我们将这部戏的气质定为浪漫,可如何浪漫,我心里却总觉得不够清晰。

"浪漫的定义是什么,您能给我讲一讲吗?"我向査先生请教

彼时我们正坐在西湖的游船上,他告诉我

"浪漫的定义:不大常见的,就是浪漫。"

“比如说两个人可以坐在家里看月亮,也可以站在水里看,那肯定站在水里就比家里边看的浪漫一点。”

之后我反复思量査先生这句话,从中得到启发:我们在表达小龙女和杨过的浪漫的时候,可以去用一些不大常见的手段。这样,才有了表达极致浪漫的《神雕侠侣》。

除了在艺术创作上的教益,在很多人生问题上,査先生也影响到了我。査先生讲话幽默,八十多岁的时候仍然思维敏锐,总能用诙谐的方式传达人生的道理。

03年,陕西电视台组织我、金庸和其他几位文化人士在华山进行了一次华山论剑。

我们要登上华山北峰,在华山最高峰西峰的映衬下,交流武侠文化的看法。

要登上山峰,就必须要坐缆车,下了缆车,还要走一段路。

当时査先生已经七十多岁了,我跟査先生开玩笑说:

“您小说里写了那么多绝世武功,一下就能飞上山,现在我们也施展不出来呀!”

査先生笑着说:

“现在的武功,是让缆车替我们实现。”

那次华山论战,我们相谈甚欢。

正畅快淋漓之际,天色忽变,白雨跳珠,风雨潇潇。突如其来的雨让华山论剑更增添几分痛快豪气。

査先生经常会有这样有趣的谈吐,话语寻常却耐人寻味,仔细琢磨下来,才能体会到其中深意。

我曾经很喜欢房子,总找机会买房,后来逐渐发觉居住空间其实不需要很大,占有过多的居住空间,完全是浪费。于是缺乏投资头脑的我,在房价上涨最迅速的时候,将一栋房子卖了出去,减去之前买入的价格,还赚了一百万。我很高兴、带点得意地跟査先生说“我卖房子赚了一百万”

査先生听了,笑眯眯地看着我,“我比你赚得多一点,我赚了一个亿”

査先生比我有商业头脑和投资意识,房子都买在有升值空间的地段,但并不以赚钱为念,也不以买房置业为乐。

査先生到杭州万松书院住那天,有人要把万松书院送给査先生,先生拒绝了:“我也不会经常来住,给我是浪费了,还是留给杭州人民吧。”万松书院如今已经成为了杭州的著名景点。

先生对我说:“买那么多房子,不住都是浪费,还不如住酒店,毛巾随便用。”

对哈,毛巾随便用!买房置业似乎是件好事,但接下来就要经营打扫,要计较节省,不知不觉就会投入越来越多的精力,看上去是你拥有了资产,实际上是资产绑架了你。荀子说,役物而不役于物也,不就是这个意思吗!

因为人本性的占有欲和贪婪,总是不会拒绝自己资产的增加,甚至有的人以金钱和资产作为人生的终极追求,但这对于艺术工作者而言,是一个致命的陷阱。

后来,很多地方政府也给我送房子产业,想起査先生的那句“毛巾随便用”,也便还是无房一身轻,欣然拒绝了罢。

远离不必要的资产是给心灵减负,纯粹的内心,才能做出震撼人心的作品,这是先生给我的教益。

与査先生的会面,总是天南海北,无话不谈,从作品艺术到人生经历,从历史掌故到社会百态,而先生也确实是我一生的榜样,一生的良师益友。

张纪中:先生不会走远,武侠永存世间!

张纪中:先生不会走远,武侠永存世间!

张纪中:先生不会走远,武侠永存世间!

相逢意气为君饮

我是个粗枝大叶的人,对吃穿都不讲究,而査先生却非常细心周到,对我的关怀细致入微。但因为都热爱美食,我与査先生成了很好的吃友酒友。

我一旦到香港,就一定会去看望査先生,而査先生也会放下手头的事情相伴。

査先生总把我请到家宴上,像对待亲人一样待我。査先生有糖尿病,不能喝酒,但每次与我相会还是会跟我喝酒。先生舍健康陪我,让我也大为感动。

先生说,相逢意气为君饮。

一生大笑能几回,斗酒相逢须醉倒!

先生也极爱美食,遇到爱吃的,饭量比我还要大。为了关照我们的美食之好,先生总是带我到香港各大餐厅,遍尝各种美食,我也会在先生到大陆的时候陪着带他到各个特色餐馆。査先生是浙江人,我带着他吃地道的浙江菜,吃农村的土菜,先生也很开心。

査先生还带我认识了很多名家大家,过了很久我才逐渐体会到先生安排的深意。査先生很用心地对待每一位朋友,这才是一派大侠慷慨作风。

饭店里开门的服务生,査先生出手便是小费五百块,颇有慷慨豪侠之气。对待饭店的服务人员,査先生也十分亲近,没有半分架子,待人谦和亲近。

每次我从先生处离开,査先生也总是会站起来送我们,目送我们一直到电梯门关上。

珍惜真心真情,这句话也道出了我的心声。我们俗世中,太多人按照权势地位交朋友,对所谓有用的人多交往,对身边服务人员、工作人员不屑一顾。査先生让我看到一个侠者重情重义,意味着珍惜所有人的真情真心,意味着对朋友的用心相待。

先生如待亲人一样待我,有一回看我穿的西装已经破旧了,便要送我一身新的西装,带我去量身定制。

来源:微博   作者: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