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钱塘江 下好一盘棋
发布时间:2019-01-23 10:26:57


杭州日报

“2018年,望秋立交、文一路隧道、秋石快速路北延和东湖快速路北延建成通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三改一拆’也加快推进,城市面貌天天都在发生变化。”两会上,代表委员等围绕着杭州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各抒己见,“接下来,杭州的城市发展,更应该抓好统筹,注重协调,把钱塘江上下游作为一个整体来统筹发展。”

汇聚了力量,锚定了方向。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要求,坚持把大杭州作为一个整体,着眼杭州全市域、聚焦主轴钱塘江,以拥江发展拉开城市格局、带动东西相向而行,不断提高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

一张围绕钱塘江全域发展的蓝图,正跃然而现。

代表、委员名片

孔春浩 市人大列席人员、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

郑翰献 市人大列席人员、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黄昊明 市人大代表、杭州市钱江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

周庆九 市人大代表、杭州市城市建设前期办公室总师办主任

张 勤 市政协列席人员、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朱云夫 市政协委员、杭州市钱江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大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建设美丽城镇,是杭州实现城乡一体、区域统筹发展的重要支点,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全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孔春浩认为,2019年,杭州要研究启动美丽城镇试点,努力把美丽城镇打造成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基本单元,成为老百姓生活生产的集聚地。

事实上,杭州目前已经具备了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基础。

就在日前,浙江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2018年度最后一批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核验收结果。根据通报,杭州市2018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年累计共有87个乡镇(街道)完成整治任务并申请省级验收,全部达标通过。其中寿昌镇、瓶窑镇、义桥镇、昌化镇、安阳乡等48个被评为省级样板小城镇,样板创建率达55.2%。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139个小城镇的整治任务,两年时间基本完成三年任务。

根据规划,市建委将选择梅城等10个小城镇,围绕“十个一”率先开展美丽城镇建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程鹏宇 记者 余敏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