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冬季呼吸道疾病扎堆,这位儿科“医生爸爸”有妙招
发布时间:2020-12-31 09:13:05

杭州日报讯 冬季呼吸道疾病扎堆,特别是小孩子,更容易中招。面对各种儿科疾病,儿科“医生爸爸”柴鸣雷有自己的经验:儿子是过敏体质,从小到大,家里不放毛绒玩具,而且常备着退烧药。他还有个妙招,用淡盐水漱口预防扁桃体发炎。

嗓子不舒服用生理盐水漱口

“许多过敏体质的孩子,天一变就容易发病,家里只能门窗紧闭。但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长期在密闭的空间中,不利于健康成长。”柴鸣雷说,有条件的情况下,要尽量多用空气净化器。遇上雾霾天,他会关上家里的门窗,24小时开着空气净化器,过滤空气中的雾霾和尘螨。“没有空气净化器,也可以在每天上午九十点,开窗通风15到20分钟。”

过敏与遗传相关,很多症状在父辈身上不会显现,但在孩子身上却有累积效应。柴鸣雷说,据不完全统计,杭州大约有20%的孩子患有过敏性鼻炎,4%到5%的孩子患有哮喘,这个数据还会增加。

在家里,柴鸣雷不用地毯,不放毛绒玩具,使用能够预防尘螨的床单被套。为了预防尘螨沉积,他会定期清洗空调滤网,还会用密闭的吸尘器定期吸除尘螨。“鼻炎、哮喘大多在晚上发作,这是因为不少家庭的床头放有毛绒玩具,孩子睡前摸一摸拍一拍,粉尘会飘起来,导致空气中的尘螨浓度升高,因此要特别注意。”

在日本,花粉过敏的人很多,当地人戴口罩预防过敏性鼻炎和皮炎是常态。柴鸣雷提到,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国家不少孩子也戴上了口罩,总体呼吸道疾病比往年减少了1/3,说明戴口罩也有防病的效果。他建议,外出回家要洗脸、洗手,晒完被子要多拍打,可以拍走被子表面的螨虫,减少过敏原,平时还可以让孩子游泳等,增强心肺功能。

“过敏性鼻炎患儿可以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扁桃体常发炎的孩子可以用生理盐水漱口,帮助去除口腔里的细菌,或是用食用盐泡些淡盐水代替。我有时嗓子不舒服,就常用这招来缓解。”柴鸣雷说。

孩子发烧精神萎靡,别在家硬撑

过敏的孩子大多体质较弱,容易感冒发烧。这段时间,在市中医院丁桥院区儿科病房,很多小患儿是感染了呼吸道合胞病毒。这种病毒通过飞沫传播,6个月到1岁大的孩子容易中招,会引发喘息、发烧等症状,病程第3到5天时,是发病最厉害的时候。

“遇上孩子不舒服,家长们常有两个极端,一种是马上冲到医院,另一种是在家硬撑。”柴鸣雷和爱人都是医务工作者,家庭药箱都常备着退烧药。刚发烧,他会让孩子多喝水,观察24小时,一旦体温达到39摄氏度,就喂服退烧药;如果孩子精神不好,即便只有38.5摄氏度,也会让孩子先吃退烧药,绝不硬撑。

什么时候需到医院看病?柴鸣雷认为,孩子高烧,如果刚起病且精神状况好,可以先在家观察,一旦体温达到40摄氏度,或发烧超过3天,就要到医院看病;如果精神状况较差,哪怕体温不高,也要及时就诊。“有时即便血常规化验正常,也不能排除有细菌、病毒等感染,家长不能选择让孩子硬撑。”

柴鸣雷提醒,冬季病毒高发、加之雾霾天气较多,孩子外出尽量戴好口罩,少去人多的地方,回家后勤洗手。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体弱孩子,要根据气温变化,及时添加衣物。等户外没有风的时候,多带孩子晒晒太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高婷婷
冬季呼吸道疾病扎堆,特别是小孩子,更容易中招。面对各种儿科疾病,儿科“医生爸爸”柴鸣雷有自己的经验:儿子是过敏体质,从小到大,家里不放毛绒玩具,而且常备着退烧药。他还有个妙招,用淡盐水漱口预防扁桃体发炎。